棒喝:让英语教学回归本意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各地纷纷传出高考[微博]改革的消息,且都有拿英语“开刀”的意味。对于这一改革,**有褒有贬。支持者认为这有利于英语教学回归本质,也可引导学生更加重视母语学习。反对者则认为,这不利于**化人才的培养,与中国融入世界背道而驰。

我国重视英语教学,并逐渐将英语科目纳入中高考体系,上升到与语文、数学同样的地位,主要考虑就是提高国民英语能力,培养**化人才、提高**竞争能力。然而,多年教学实践的效果并不好。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我国所有学生都被要求学英语,几成“全民英语”之势,可到头来,据调查,真正能做到无障碍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人不到5%。这意味着,“全民英语”并没有起到多大效果,投入产出严重失衡。而另一方面,学生将时间、精力过多投入到英语学习和应付英语考试,也伤及母语的地位。有大学教授就抱怨,自己的学生写一篇千字文,前言不搭后语,错别字连篇。

英语教学的问题,就出在“全民英语”上。而我国之所以出现“全民英语”,与国人对**化人才的认识偏差有关。提起“**化”人才,大家的意识就是必须懂外语,外语甚至成为“标签”。这其实是对**化人才的误解。**化人才*先表现在这个人是否有**化的视野、思维方面,一个不懂外语的人,照样可以有**化的视野和思维,因为外语说到底只是工具,掌握这一工具,可以为其扩大视野提供语言的便利,但没有这一工具,不能判定其就不能成为**化人才。在现代社会,一个人获得信息的渠道已经十分多元。反过来,一个人只懂语言,却没有*立思维能力,是不能成为**化人才的。

不同学科的**化人才对外语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相对来说,理工科的学生,由于学习要接触到国外的图书资料,参与**交流,需要更高的外语水平,而其他一些学科、专业,包括美术、音乐等,却不见得要求人才必须要掌握外语。有人认为学绘画、音乐者要走向世界,必须懂外语,殊不知,绘画、音乐本身就是超越语言的,有些蜚声**的绘画**,根本就不懂外语。**画家陈丹青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称,“学会外语对一个艺术家来讲,跟交流毫无关系,哑巴都能交流,这完全是对艺术无知。”一位多年唱外语歌的**艺术家,并不懂这国的语言,在唱歌时在曲谱上注明汉语拼音。

不同的岗位、职业,对语言的要求也不同。客观而言,虽然我们身处地球村,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可是,有很多人的工作很少甚至根本用不到外语,如果要求他们花很长时间学习外语、掌握外语语法,这是不是得不偿失?

我们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全民英语”加上“应试教育”模式,英语的交流工具作用被人遗忘,倒变为“应试英语”、“学位英语”和“职称英语”,也衍生出“英语崇拜”,很显然,这样的英语教学,根本没有提高国人的外语交流能力,所谓的**化人才,也只是概念化的**化人才。高考改革将英语改革作为“突破口”,有现实意义。但这一改革要取得成功,需要整个社会对人才培养、评价有全新的认识。

不能对所有学生提出“一刀切”的要求,而是要把学习英语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大学自主提出学科、成绩的要求,中学实行学分制教育,那些今后准备出国、准备报考对英语有较高要求的学校、专业,或从事需要英语的工作的学生,可选择学习更高难度的英语。这对高考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不能停留在只调整分值,还需打破现行的高考集中录取制度,推行高校自主招生、中学自主教学,进行个性化、多元教育。

建立人才的多元评价体系,不以单一的标准评价所有人才,在这种评价体系中,大家会从关注考试成绩、升入某个学校、获得文凭,变为关注能力、素质的培养,教育也才会从严重应试化、功利化,走向重视培养科学素养、人文精神。这才能让英语教学回归本质,也让母语得到真正的重视,培养有人文修养、*立思维能力和**视野的优秀人才。(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标签:2013高考教学英语外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