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高考英语改革利弊分析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北京市公布未来三年中高考[微博]改革框架方案,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中考[微博]中,英语的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高考中,英语分值从150分降到100分。

方案公布之时,正值“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在京举行,主办方对114位参赛选手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4.1%的学生认为中英文学习不存在矛盾,主张英语学习的主要阵地在“第二课堂”而非应试教育。

此番改革,利兮,弊兮?记者专访全国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课程标准**组成员刘兆义和北京四中外语教研组组长李俊和。

记者:这次改革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包括分值变化、考试形式和内容的变化。对此,您如何解读?

刘兆义:我期望改革能带来良性结果,以加强听力权重为例,把听力的分数权重提高到全卷的50%,能促使北京初中教学对听说的重视,从而促进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

李俊和:针对口语权重的加强,我有个担心,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掌握听说读写各种能力,能写短文,能听懂一般速度的口语,能有初级对话能力,还要具备相当的阅读能力。如果听力占一半分,势必引导老师上课花一半精力去练听力。那阅读、写作、说的时间必将大量减少,事实上,阅读是获取更**更复杂更深刻信息的手段,不应被忽视。

记者:这次改革之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什么?改革必然会带来阵痛,阵痛过后会达到理想的目标吗?

刘兆义:教学过程,考试和评价的改革都是课程改革系统工程中的内容。课程的教学设计主要解决三个问题:要让学生到哪里去?怎样激励、指导、帮助学生到达那里?如何判断学生已经到达那里?考试改革的力度大,只能说明原有考试的形式、内容等尚不能科学地评价学生达到目标的情况,以及某(些)学科的考测权重在综合整体评价学生的学业成就中不恰当。北京这次改革就是期望中考和高考模式更加科学合理。

李俊和:我个人的担心是,英语学习在中小学[微博]被弱化,国家花大量经费培养的专业教师或闲置或将流失。对于学生来说,家庭经济状况好的孩子英语水平不会受多大影响,而广大工薪阶层和农民孩子的英语水平则恐怕只能停留在低水平上。另外,有关降低英语分值就能给学生减负的说法我也不同意,英语分值下来了,其他科目分值增加了,学生依然会为取得高分而压力重重。

记者: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依然张不开嘴、英语学习承载了浓重的功利色彩,这是饱受诟病的英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次改革能对改善这种情形带来帮助吗?

李俊和:阅读水平高,口语水平低,不主要是英语教育的问题,而是应用机会的问题,要想改变现状,需要从小班教学、完善英语听说环境等方面入手,而不仅仅通过考试与评价。

刘兆义:***考试中心多年来在英语改革上,在坚持“能力立意”方面已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在考测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听力、阅读和书面表达的内容已达到近80%的分数权重。有些不尽如人意的方面,的确是存有一些操作和技术方面的困难和顾虑。如“口试”说来容易,但操作起来就存在有效性、公平性等诸多困难。又如,一旦英语改为社会化考试,其保密性和公信度是否能够**?

因此,教育教学改革是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地通过考试改革就能**解决的,应该从文化土壤和社会氛围上树立大众外语教育的理念和定位,重运用,减少功利之心,重提高综合的人文素养等方面入手。(赵婀娜)

标签:2013高考英语改革利弊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