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别只在技术层面“打转转”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娄辰)2014年高考[微博]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各地此前推出的一批高考新政策也将步入实施阶段。同时,江苏、上海、北京陆续推出新的高考改革技术性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不必讳言,经过30多年实践,全国统一高考积淀下来的多种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频频引发公众集体吐槽。面对这些问题,各地以积极姿态推进改革措施值得肯定,但如何跳出局部、技术式的修补,确立目标明确、措施系统、着眼长远的高考改革方案,依然是一个让全社会焦灼的课题。

过去的经验表明,没有系统的体制调整,单兵突进式的改革措施看似亮点闪耀,却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于具体的改革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相互掣肘,导致改革变来变去地“翻烧饼”。

以山东省为例,2014年高考将取消已经考了7年的基本能力测试。基本能力测试主要涉及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等内容。当初加试这门考试的主要目的是引导高中及以下阶段推行素质教育,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今素质教育还远远称不上成功,课程改革也难言到位,取消这门考试,是否使既往努力付诸东流?又如何给考生家庭和社会公众一个心悦诚服的说法?

英语科目的变革更成为各地公众关注的焦点。有的地方要取消英语听力统一考试,有的要降低英语科目分值。种种举措,是否会导致“哑巴英语”“聋子英语”更加盛行?能否有助走出英语学科应试教育的误区?社会有疑问,决策当审慎。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评价和招生体制才是高考改革的核心问题。迄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仍未破题。无论是科目分值调整,还是加分项目“瘦身”,甚至是放开异地高考,如果只在技术层面打转转,而不去大胆触动根本性的核心问题,预期的目标很难实现,公众也很难真正满意。

标签:2013高考高考改革技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