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初二起退学在家自学报名高考遭拒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楚天金报讯据《法制周报》报道从初二就退学在家自学的长沙市14岁少年王聪(化名),近日在长沙芙蓉区招生办报名参加2014年高考[微博]时遭到**,理由是他不具备“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这一始料不及的结局让其父王先生颇感无奈。

回家自学特长**

王聪家住长沙市芙蓉区,2岁开始阅读,3岁识字2000个,5岁直接升读小学二年级,此后按部就班升级,就近在芙蓉区一所中学读书。读到初二,父亲王先生让其退学,回家自学。“在校读书泯灭了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失去了童真,不利于成长。”王先生说。退学之后,王聪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艺术为主,文化课也没有落下。

据王先生介绍,如今王聪会十多种乐器,文化课程也已经自学完毕,具备参加高考的能力。今年11月9日,他带儿子来芙蓉区招生办报名,但因为儿子没有初中毕业证和高中毕业证,也没有学籍,所以无法报名。“退学主学音乐,这是因材施教。”王先生说,学历和能力相比,他觉得后者更重要,而儿子相比于学校的孩子,有**的特长,而且文化课成绩也不错,不能因为没学力就不让参加高考。

招生办:18岁再报名

11月12日上午,芙蓉区招生办龚姓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王聪不符合高考报名要求,没办法接受其报名。

龚姓负责人称,按规定,本地学生报名高考,须具有高中毕业或者同等学力。以上两点王聪皆不符合。*先,报名高考须高中毕业,而王聪初二就退学了,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第二,报名高考要具有同等学力,即由学校开具证明,或者按学习经历来计算。而王聪因为已经退学,学校不会为他出证明,同时,如果按照学习经历计算,他的年龄也不符合条件。

关于学习经历的计算方法,龚姓负责人举了个例子,“高中同等学力”按受教育的时间来算,要到18岁才够条件。因此他建议王聪4年后再来报名。

-**观点

给孩子一个机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从扩大受教育权的角度来说,高考报名制度不应该设定学籍报名这样的门槛。但事实上,设定这样的门槛是很必要的,否则会引发一些问题。比如,很多高一高二学生都会自愿地或被学校组织来参加高考,而不考虑是否能被录取。这样一来,会拉高录取分数线,这对真正想要上大学的学生是一种冲击。

武汉大学[微博]社会学**尚重生认为,王聪作为个案不具备普遍意义。但他认为,应该给孩子一个机会,搞个**。中国教育也可以做个尝试,看看初中就退学的孩子高考会考成什么样。

标签:2013高考报名高考退学少年招生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