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保送政策“缩口”自主招生“受宠”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杨茉

近年,高考[微博]保送和自主招生考试一直是考生们顺利迈入心仪大学的捷径和考前寻求的保险。但从2014年起,按***规定,除进入**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都**有保送资格。保送这条路被堵住,很多考生把自主招生考试当成高考加分的“*木桥”。随着清华[微博]、北大自主招生综合审核在哈完成,11月末起哈市将逐渐进入自主招生的旺季。面对全国数十家高校抛出的“橄榄枝”,哈师大附中**提醒考生,自主招生学校*多选两个,否则容易因小失大。

奥赛保送取消

参赛人数降一成

“能进入**奥赛国家队集训的****,所以明年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奥赛保送就相当于取消了。”哈师大附中副校长王永成告诉记者,哈师大附中每年通过奥赛保送的学生有30人左右,从明年开始,那些有类似获奖经历的考生**有保送资格,只能参加高考。

过去,学校每年参加各学科竞赛的学生都在三四百人,但自从知道奥赛和高考保送脱钩后,学生们的参赛热情有所下降,今年7月至今,参赛人数比去年下降了约10%。

“学生对奥赛的态度不要太**,别过分崇拜,也别过分冷落。”王永成说,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还是应该积极参赛,能取得名次也是成绩的积累。各大高校虽然在自主招生中考[微博]核的是综合能力,但对于奥赛获奖或有学科特长的考生也都比较青睐。

自主招生是择优

而非“扩招”

每到年末,全国三四十所高校都会涌入哈市进行自主招生,由于各大高校会给予高考录取降分、选择专业加分等多种优惠政策,考生和家长[微博]们大多将自主招生当成高考的“敲门砖”。

“自主招生是各大高校*占**生源的手段,绝不是为了扩招。”王永成表示,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条件都比较严格,而且选拔时大多把学习成绩作为主要参考。所以,能成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没有加分等优惠政策基本也能考上,自主招生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因此,考生对于自主招生要理性,要清楚了解自己的实力,别对自主招生抱有太多幻想。

自招报名别贪多

量体裁衣细选择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各大高校还没到哈开始自主招生,但很多考生已开始准备报名材料。由于自主招生的题型与高考题型不同,有的考生还特意抽时间复习。

对此,王永成提醒考生,自主招生报名千万别盲目。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集中在每年的3月份,而且考试多在外地,那个阶段正是高考复习的关键期,到外地考试往返一次至少要三四天,报考的学校越多,浪费在途中的时间越多,费时费财,影响正常高考就得不偿失了。因此,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进行选择,不要贪多,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好不要超过两所。

标签:2013高考自主招生高校保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