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孩子成才是否只有高考一条路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作者:**

高考[微博]改革,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2014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昨天,一则报道又让小伙伴们惊呆了。

11月9日,王先生带着已经自学完高中所有课程的儿子王聪(化名),来到长沙市芙蓉区招生办为其报名参加高考,却被招生办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报名资格。因为政策规定,高考报名需满足具备**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而王聪从初二起就退学在家。要证明“是否具有同等学力”,需学校出具证明;如学校无法出具证明,则按入学时间加上应受教育的年限估算。14岁的王聪显然达不到。

王先生认为,自己是在因材施教,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比同龄人快乐,但现在这样的局面让他觉得很无奈。

高考,作为当前中国年轻人成材的重要途径,理所应当的是应该为所有人敞开大门。如今,“我的大学”却为14岁少年紧紧关上了大门,原因何其简单:你是游离于体制外“自学”的少年,没有参加体制内的“义务教育”,所以也就不能参加体制内的高考。

这是理由么?实际上,政策规定中有这样一句“高考报名需满足具备**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何为学力?“学力”是指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简称。显而易见的是,芙蓉区招生办的工作人员连“学力”的真正含义都没吃透,便武断地以“政策规定”为由,以一句简单的“无能为力”去扼杀一个少年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现在,“公平”已经成为一个很时髦的词汇,让教育更公平本是***门的职责。芙蓉区招生办此举,或许遵守了有关的政策规定,但也明显违背了教育的根本宗旨。当有关人员一句“高高在上”的借口意图抹杀一个少年求学之路时,实际上,更是践踏了“教育公平”这4个字,这不是教育官僚是什么,这不是教育惰政是什么?

体制外的自学,难道就是洪水猛兽么?华罗庚念完初中后,就辍学到父亲的小杂货店里帮忙;梁漱溟自己评价说“像我这样,以一个中学生而后来任大学讲席者,固然多半出于自学”。还有比尔·盖茨,那就不说也罢……

不必讳言,高考制度积淀下来的多种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频频引发公众集体吐槽。

“改革录取制度,是高考改革的灵魂,当高考改革有了灵魂,大家也就不会再情绪化抱怨,整个社会也才会走出高考改革焦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这样说。

所以,我们想说的是,高考报名也应该给这个孩子一个机会。当给他这个机会时,实际上,也在给予高考改革一个机会,别只在技术层面“打转转”,来点实在的先。

标签:2013高考高考教育孩子招生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