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4岁自学少年高考报名因无学力鉴定遭拒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明确规定,高考[微博]报名需满足**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如果报名者确实很**,但无法满足两项要求中的任何一项,该怎么办?高考报名该不该设立门槛,**和网友们争论得很激烈。

小聪(化名)今年14岁,初二时退学在家自学,他用一年多的时间自学完高中课程。11月9日,小聪的爸爸王先生准备给儿子报名高考,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王先生说,小聪2岁开始阅读,3岁认识2000个字,5岁直接读小学二年级,8岁读五年级。退学回家自学是因材施教,“与同龄人相比,他更快乐健康。”

芙蓉区招生办称,高考报名需满足**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小聪没有高中毕业证,也无法证明其具备同等学力,不符合高考报考条件。

家长[微博]孩子自学高中课程,报名高考遭拒

小聪是长沙人,原本在芙蓉区一所中学读书,在他读初中二年级时,家长选择让其退学回家自学。小聪的爸爸王先生说,他觉得在学校读书泯灭了孩子的部分天性,让孩子失去了童趣。

王先生说,孩子退不退学,开始他也有犹豫,还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犹豫了一年,他终于下定了决心。小聪对艺术类比较感兴趣,日常的学习就以学艺术为主。“他用一年半时间学习文化课,**学习文科。”王先生说,儿子想考播音主持或音乐专业,立志要做一名导演。

王先生觉得,儿子上学时,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视力也越来越差,“我*反感题海战术”。如今,小聪艺术方面很突出,“他会十多种乐器,精通一两门。”王先生说,儿子钢琴8级,小提琴6级,他可以用钢琴即兴伴奏。在家人和朋友眼中,小聪是一个出色的孩子。

11月9日,王先生去芙蓉区招生办给小聪报名高考,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招生办的说不符合条件。”王先生坦言,小聪初二便退学在家自学,没有初中毕业证和高中毕业证,也没有学籍。

“我觉得这种规定不合理。”王先生说,他们是在因材施教,学历和能力相比,后者更重要。他表示,如果无法报名,他会让孩子先参加自学考试,再考研[微博]。

招生办报名要求严格,无法走**途径报名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芙蓉区招生办,一龚姓负责人表示,小聪不符合高考报名要求,没办法接受其报名。

龚姓负责人称,按照上级部门的文件规定,本地学生报名高考,需满足**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小聪没有初中毕业证和高中毕业证,“按正常学习经历,他目前的年龄不满足具有同等学力的条件”。

“要证明其有同等学力有几个方法。”龚姓负责人说,要么学校开具证明,要么就按照其入学时间开始计算,满12年,“他没有在校读书,学校也不可能***。”

龚姓负责人说,如果家长能证明小孩在读小学过程中有跳级情况,提供小学毕业证或者学籍资料,按年龄推算也能满足条件,“但家长提供不了。”事实上,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为小聪想办法,但他确实不符合,无法走**途径报名,“等他满18岁再报名,或者联系相关高校”。

省教育考试院同等学力缺乏统一认定标准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政策是全国统一的,高考报名有两种情况:一是获得**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另一种是具有同等学力。

该负责人称,后面一种情况报名的考生,每个省份都不多,很多省份没有统一的同等学力的认定考核办法,通常的做法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经历来认定,“比如初中毕业后退学,高考时是否达到十六七岁”。这种年龄小的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只是极个别的特殊案例。

该负责人建议,由家长提供一份报告,写明孩子在校学习经历、自学经历等,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其同等学力的认可后,再交到招生办由其逐级上报,*终来认定其是否符合相关报考资格。

支持方高考应把门槛都放开

武汉大学[微博]社会学**尚重生

小聪作为一个个案,不具备普遍意义。不过,现在都说高考向社会放开,却还设置这样的门槛,这本身就是矛盾的。高考应该把门槛都放开,让想参加高考的人都有这个机会。对于小聪来说,我觉得应该搞个**,或是设立一个**准许流程。

网友:蓝兔子

门槛有违公平,过去少年大学生是有学校**,但也没有高中毕业证。我觉得只要他参加考试,达到录取分数线就行。就像驾驶证考试,并不一定要通过驾校学习,只要能通过考试就可发证。

反对方

高考设定门槛很有必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

按道理说,从扩大受教育权的角度来说,高考制度不应该设定这样的门槛,但事实上,设定门槛很有必要。如果没有门槛,反而会引发许多问题。比如很多高一高二的学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高考,一些**的高二学生可能认为自己的课业已经完成,没必要多浪费一年时间,甚至有的学校也会抱着让学生适应高考的想法,组织一批**的高二学生参考。这样一来,就会拉高录取线,对真正想要考大学的学生是一种冲击。

网友:Winddropped

我认为不应该取消报名门槛,小聪在学习知识方面成长得比别人快,但并不一定在其他方面也成长得快。首先阅历方面就比较薄弱,而且像他那个年纪很孩子气,在大学这个有着小社会之称的圈子里不一定能融入,可能还会在其他方面给他带来不好的影响。记者张树波夏盛

[他城]

美国:“高考”不限年龄

美国不实行全国大学入学统考,中学生申请上大学影响*大的考试是“学业能力评估考试”(简称SAT)和“美国大学测评考试”(简称ACT)。考试不限考生年龄和参加考试次数。SAT考试一年举行7次,考试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比如有这样一道题:沙和海滩的关系与以下哪两者之间的关系相似:猫和猫须;狗和骨头;树和森林;足球和曲棍球;衣服和鞋子。

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标签:2013高考高考报名招生办门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