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为高分而学好语文是一种良性循环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图一图二

加分可以刺激学生学好语文

羊城晚报:有消息称,从2016年开始北京高考[微博]改革语文分值从150分提到180分,英语降到100分,对这件事您怎么看?

陈妙云:我觉得这很好,折射出***对中国语言文学,也就是语文这一科目的重视。改革开放以来,英语学习的人多,投入的时间也多,尤其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英语花去不少时间。但学生的汉语水平,开玩笑地说,有的真比不上英语水平。拿我熟悉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来说,很多老师感慨大一新生有60%的时间花在学英语上,那在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上就挤掉了很多时间。

羊城晚报:难道150分就考不出学生的语文水平吗?为什么还要再加30分?

陈妙云:不管加多少分其实不重要,关键是通过加分透射出,现在对汉语言教学和应用的重视。目前在中学里很多学生偏科,过去说“学好数理化,走遍**都不怕”,重理轻文,现在是数理化还加个外语,很多学生有错误的认识,觉得语文好像学不学都可以。高考是指挥棒,加大比分至少会让不重视学语文的学生开始重视,起到杠杆作用,意识到语文不学不行,分值大了。我觉得可以起到正能量的作用,借此刺激学生学好语文。

羊城晚报:对语文不重视,是不是跟中学语文教学本身存在的问题有关?

陈妙云:学生对语文重视不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语文教材的编写,有没有引起学生的兴趣,能不能真正落实、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这是造成学生对语文学习兴趣不大的原因之一。二是老师的教学方法,怎么教也是个问题。现在很多老师把语文课本当做静止的、纯文本的、封闭的解读和教学,而不是依托课文从而达到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目标。这样就让很多学生觉得,这篇课文我没兴趣,也和高考没有直接关系,那就不学了。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这两个*主要的目的在语文课里没有真正体现。这是*根本的问题。

现在的高考阅读题已经没有什么为难学生的地方,都是很浅的题,但每年的学生答题水平都很低,这说明学生的阅读能力还没能达标。天天上课都是课文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写作方法,教了以后让学生觉得没什么好学,学不到东西。真正要培养起阅读和表达能力,所要花费的时间难道会比学好数理化的时间要少吗?

写作能力考察级别从D上升到F

羊城晚报:北京大学[微博]*理群教授在一个纪录片节目中说,现在的中学生写作文有很明显的两个问题,一是大话空话套话废话;另一个是写华丽的话,越写越花哨,文风存在很大问题。

陈妙云:*老师概括得非常**,就是这么一种现象。这是简单的备考模式,教语文变成了教模式,把简单的东西教给学生,学生把这些东西当令箭,在考场上就这样用。大家准备好那几个材料,千篇一律,开头结尾是一样的,文章结构是一样的、材料也是一样的,所有思维都是一样的,这不是在写文章,而是在制作一篇高考作文,好像工艺流程一样,有模板,是套出来的。

但现在写作能力的考察级别已经上升到F级,过去是D级,F指的是探究能力。把本来是F级的探究能力易化成非常简单的模式化流程,这就不对了。现在高考的阅读题和新材料作文题型,用过去那一套去对付的话,肯定不能得到理想的分数。只有指引学生好好地去花时间去学习阅读,培养阅读能力、作文能力,才能考出理想的分数。

羊城晚报:您认为当下语文教育的问题是?

陈妙云:应该说是没能正确地进行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本身是无奈的,也是正确的,问题是如何进行应试教育,如何把应试技巧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不要成为对立关系。过去是丢开了语文能力的培养,投机取巧进行模式化教育,机械地培养应考能力。事实上,语文学习应当做到平时能力与考试能力的良性循环。平时阅读能力和语言能力不好,考试就得不了高分。让学生把备考作为动力,促使他们为高分而学好语文,这有什么不好?那不就是语文能力和考试能力的良性循环吗?

作文写得好的多数是理科男

羊城晚报:能否谈谈教材的问题?

陈妙云:广东主要使用的是粤教版教材,是在新课标出来后编写的一套实验教材。全国的五套试验教材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人教版、广东版、山东版、江苏版,以及语文教育出版社的语文版。现在粤教版教材的好处是,作文训练是以语文活动带写作,也体现了对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但问题是,大家在使用教材时还是简单地把它作为静态的纯文本去使用,教材有什么课文我就教什么课文,没能理解为什么要选择这篇课文,如何更好地使用教材有待研究和提高。

羊城晚报:也有观点认为女孩语言能力较强,男孩偏重逻辑思维,偏重语文会不会对男孩不公平?

陈妙云:这是错误推断。理论上说,语言本身就是有序的思维,和逻辑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凡是思维好的人,语言能力也强。说得不好听,当然也有文科很厉害而选文科的学生,但极少,多数人是因为理科太难学不下去,才选择走文科这条路。事实上,作文写得好的多数是学理科的男孩。思维好的人,形象思维和理性思维也好,思维不好的人,想法再多也无法有序地组织语言。

羊城晚报:除了语文和英语,不少网友也赞成“让数学滚出高考”,您的看法是?

陈妙云:这是很**的说法,不值一提。语数英都同样重要,现在中学开的科目也都是很基础的文化知识结构的课程。

标签:2013高考语文能力专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