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用条形统计图告诉父母一天的学习生活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程铭在黑板上用条形统计图向家长[微博]们总结了自己**的学习安排图二

教室内,贴着两条标语:“霸气二八,浙大[微博]复旦[微博]皆出笔下;百炼成钢,清华[微博]北大岂在话下”、“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教室前面的黑板上,画着三幅条形统计图,展示高三学生每天的时间安排。

教室侧面的墙上,贴着每个同学心中大学的名字。

上周六下午,重庆一中高三28班的教室里,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孩子们在讲台上跟家长们谈自己的大学梦,分享他们的心里话。

孩子们的展示—

条形统计图讲述她**的学习生活

在进入高三以来的两次月考中,程铭都名列**,家长会上,她在黑板上用条形统计图的方式总结了她**的学习安排。

“我每天的课堂学习时间是9个小时,其中有7小时40分钟我可以全神贯注的学习,剩下的1小时20分钟容易走神、打瞌睡;我的自习时间是3小时50分钟,其中2个小时做作业,1小时50分钟复习;我6小时40分钟的时间拿来睡觉和午休,3小时生活必须的时间(吃饭,上学放学路上花费的时间等)。

程铭列这个统计图,一是分析自己在时间安排上如何合理调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也是想告诉家长们: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家长更理解我们。

视频展示“我”的大学梦

小刘是高三28班今年复读的一名同学,他说**次高考[微博],他将重庆工商大学作为他的目标,这次他的目标是重庆大学[微博]。“目标不能太低,太低容易达到,就会有懒惰情绪。”小刘说。

“我想去香港大学[微博]”“我想读厦门大学[微博]”“我想到东南沿海一带读大学”“我想到江浙一带,浙江是个好地方”“我不确定我到底要读哪所大学,但是我会尽我所能考出高的分数”……家长会上展示的视频中,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大学梦。

还有同学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拍成一个小视频,告诉家长,每一个时间,自己都在为实现大学梦而努力。

家长们的经验—

与孩子成为朋友,不帮孩子做决定

家长会上,曾安莱的妈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1.枯燥的说教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周末的时候她就会带女儿出去散步,跟女儿聊聊学校的同学,问问同学们是怎么学习的,女儿就会一五一十地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告诉妈妈。然后妈妈就会告诉她,既然同学们那么**,你也可以跟着他们的方法一起学习啊。

2.跟女儿成为朋友,不帮孩子做决定。高二的时候选择读文科,妈妈一直告诉女儿要学会选择和承担。

3.“认真听课,你会偶尔成绩好,认真自学,你会永远成绩好”这是妈妈经常对女儿说的话。妈妈说从小就很注意培养女儿的自学能力、阅读能力,孩子在家学习的时候,家里从来不看电视剧,不打麻将,与孩子共同学习。

女儿住校,每晚会打电话或发短信

女儿选择住校,曾安莱的妈妈从来不放松监管,每天晚上都会给女儿打电话或者发短信。

曾妈妈说,这有两个好处:“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孩子思想有异常,就能及时和老师商量办法,把不良的情绪扼杀在摇篮中,同时也让孩子感到家长的关心。取得孩子的信任,孩子遇到事情之后,也愿意跟家长说。

老师的建议—

抽时间到班听课,

和老师多沟通交流

家有考生,家长跟孩子一样紧张,班主任李霞老师也给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1家长自己在家里紧张紧张就可以了,孩子回来的时候不要让他看出紧张的情绪,因为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孩子。

2适当地给孩子减压,要随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尽力为孩子舒缓压力,并及时和老师沟通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

3不要开口闭口都是考试成绩和关于高考正反两方面的结果,以朋友的方式和孩子聊聊天,谈谈心,了解孩子的需要,关心孩子的学习状况。

4鼓励孩子,告诉他你能行,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以你的学习成绩考一个大学是正常的。

5不要将孩子和别人比,这样很容易让孩子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老是很压抑,出现考试的时候因情绪问题而发挥失常。

6不要因为高考了,就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大鱼大肉,这样胃部适应不了很容易肚子胀不消化,或者过于饱**神状态反而不好。

7抽时间多到班听课,和老师(尤其是孩子薄弱学科)多沟通交流,这样和孩子谈话时能有的放矢而不是空发议论。

标签:2013高考统计图生活学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