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大叔新生”谭伶:人生不留遗憾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90后”学长在给谭伶(右)讲解模具相关知识

自2011年开始连续3年参加高考[微博],在48岁时考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谭伶今年终于圆了“大学梦”。谭伶说:“这下我的人生就不遗憾了。”

谭伶个子不高、穿着朴素,嘴唇周围的一圈胡须以及脸上隐隐的皱纹,似乎在诉说着他所经历的沧桑,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大叔”。尽管辅导员张静曾为这个称呼批评过班里学生,但大家表示这是昵称,谭伶比他们父亲的年纪还大,如果直呼其名,反而觉得不尊重。慢慢地,谭伶也接受了这个称呼,在学习中坚持着“大叔”级的韧劲,在生活中对同学展现出“大叔”级的体贴。

奔波几十年始终不忘大学梦

生于1965年的谭伶,是内蒙古鄂伦春自*旗人。1983年和1984年,谭伶两次参加高考均未能如愿,之后他便外出打工。30年来,走南闯北的漂泊生活中,谭伶的足迹到过贵州、山东、广东等地,在钢铁厂做过化验员、仓库保管员,也在家具厂打过工。

前些年,谭伶在新闻上看到有保安考上了大学,他“心里又动了参加高考的念头”。2011年,谭伶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高考,3个月的临阵磨枪没能成功。2012年,由于关注谭伶的媒体太多,加上没复习好的压力,已经报名的谭伶没去考试。“今年,我进出考场时都是用胳膊或者衣服挡住脸,躲过了很多记者。”

“前两次高考,我的目标是考上本科院校,母亲知道后建议调整思路,学一门过硬的技术。”随后,谭伶开始给自己制定适合的目标和努力方向。今年填报志愿之前,谭伶做了大量功课,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终选择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看中的是学校的培养水平和以后的就业前景,“机械制造行业里60%需要模具,国外很多大公司的模具车间是不允许参观的。”谭伶表示,以前在钢铁厂做化验员时听说过无锡轻工业大学,因此对无锡充满好感。“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28所*批国家**性高职院校之一,这点很有吸引力。”

学习困难但求知精神成榜样

入学后的谭伶经历了短暂的尴尬期:同学一开始以为他是送新生报到的家长[微博];军训时因动作不够规范,在分列式表演前被刷了下来;每位老师都会在初次见面时确认一下他的身份……但是很快,谭伶就融入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用他的话说:“现在的90后大学生素质高,很好相处。”

同学关系很好相处,但学习成了谭伶*头疼的问题。由于年龄上的差距,谭伶的记忆力和对新知识的理解力远不如其他同学,“英语听力和口语很困难,机械制图画得也不好。”谭伶说起这些来颇有些惭愧。

英语老师陈红对谭伶的印象很深刻:“他上课不太敢发言,发音也很不准。但他的求知欲望很强,这也带动了班上的同学。”陈红表示,在她所带的3个班级中,谭伶这个班的学习氛围明显比其他两个班要好。

为了顺利完成学业,谭伶需要付出数倍于其他同学的努力。每天晚上10点多,室友们准备上床睡觉了,他还要再看上一两个小时的书,除了课本,谭伶的书桌下还藏着两大箱书籍。在谭伶的感染下,班里同学也颇有压力,“每次看到他挑灯夜读,都觉得不多看点书就有些对不住在校3年的青春了。”

“跟‘大叔’住在一起,我们挺幸运的。”走进谭伶的宿舍,可以看到男生宿舍少有的干净、整洁,室友们表示这大半要归功于“大叔”。室友们爱睡懒觉,生活上也会比较粗糙,而谭伶每天晚睡早起,等室友们早晨醒来,擦桌子、扫地这些活基本上都已经**完了。

师生共同关心“大叔”的成长

“大叔新生”吸引了众多的关注目光,如今的谭伶走在校园里,常有并不熟悉的面孔跟他打招呼:“大叔,加油!”

9月初开学报到时,谭伶就引起辅导员张静的注意:“我还从来没带过这么大年纪的学生。比我还大14岁。”她时不时找谭伶谈话,了解他的想法,以帮助他尽快与周围的“90后”同学们打成一片。

两个月以来,“大叔”在同学当中收获了不小的人气,每当学习上遇到问题,谭伶会直接敲开同班同学宿舍的门,同学们总会尽心解答,同学们说:“帮助‘大叔’的同时,我自己也温习了一遍功课。”

谭伶的同学丁勇说,刚认识“大叔”时,觉得这么大年龄来读书不可思议,接触多了更是被“大叔”的精神所感动:“‘活到老、学到老’谁都会说,但是‘大叔’在用自己的努力实践着这句老话。”

机械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江铭对于这位“大叔新生”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惊讶:“时代在进步,给了每一个人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谭伶的社会经历可以传达给其他同学,这样的交流对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人生阅历有好处。”江铭同时表示,考虑到谭伶的实际情况,学院已经要求任课老师对他给予更多的关注,**其顺利完成学业。

张静说,目前谭伶所有的课程都没有出现“拖后腿”的现象。

标签:2013高考大叔新生同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