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附500高中生清远学农:农民有大智慧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华师附中高二学生张天鹏拉着装满沙子的斗车赶回“家”,擦了擦头上的汗,又把刚收割的80多斤的大米抬上三楼。长到17岁了,这个平时埋头苦读、到处参加全国比赛的广州仔,还没试过这么累。

10月27日至11月1日,华师附中高二级的500余学生来到清远飞来峡华侨农场学农。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说,与装空调、吃围餐的“学农基地”相比,他更乐意让学生们来到真正的农村,感受农民身上的艰辛与大智慧。

割禾遇上蛇,幸得阿伯相救

在飞来峡较杯村,每两位同学住在一位农户家里。正值丰收季节,割禾成了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学生们劳动还不到半小时,刚举起镰刀的兴奋劲就被满头大汗冲得无影无踪。虽然已是深秋,广东的太阳依然是*辣辣。腰间隐隐酸痛,一不留神,手臂上就被刮出一道道红痕。

让女生陈茵彤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碰到了蛇:“割禾的时候,突然一条蛇缓缓扭爬过来,吓得我浑身哆嗦。幸亏阿伯及时发现了,抡起锄头就往蛇身上打,*后大力一甩,把蛇挑到林子里去了。”

面朝黄土背朝天,村民没一会就能割完的地,四个中学生倒腾了两天,终于收拾完。其中一个男生恨不得能有收割机帮忙:“什么叫粒粒皆辛苦啊,收割机真是一个伟大的**!”

回馈农户:为留守儿童上课

华师附中办公室主任区竞志介绍,较杯村男性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农村只剩下了妇女、儿童和老人。广州的学生来了,不少农户都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学生在农户家里吃住,纯朴的农民不愿收*,但学校坚持让孩子们缴伙食费。在村民的心里,有些东西比伙食费更重要,他们期望城里的学生可以在小学支教,给村里的留守娃娃们长长见识。

于是,华附每届学农学生都会给孩子们上课。起初只是简单的游戏和卫生课,到后来的美术、音乐、体育,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一开始学生们把糖果、文具带来吸引孩子,”朱子平说,“可我跟他们说,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走了之后,其他老师怎么跟孩子们上课呢?于是我们规定,报名支教的学生,全部都要接受师范培训。”

为了回馈村民,从2011年起,华附建立了“扶助清远农场小学奖教奖学基金”。每年利用学农学生的筹款以及雷锋活动月的义卖所得,把1.5万元款项资助给清远小学的**师生。近日,校长朱子平把这一笔基金颁发给了孩子们。

**班尖子:农民有大智慧

张天鹏是华附的**班尖子,尽管在学科比赛时锋芒毕露,但此次务农,还是让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艰辛。他感叹说:“农民不懂得表达,但是他们很能干。”

“农民是有大智慧的人,在劳动技巧方面,他们比我们熟练得多了。我们铺路时,把土倒在路的后方,结果还没铺完,路就全堵住了。阿伯告诉我们,要先把土堆放到路的**,才方便铺下去”。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里部分农民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有自来水,有洗衣机。张天鹏说,如果能早两年来体验,农民住的还是瓦房,会体验更多。“现在没这么艰苦了,我们得主动思考,怎样才能多干点农活,学到更多”。

从广州到清远,短短两小时的车程,一边是高楼林立的城市,一边是广袤无垠的农村,几天的学农在学生们的心中留下了震撼。过年过节,总有一些曾在这里务农的学生,带上爸妈,开着**车,回到村子里看望农户。村干部希望他们以后能帮助农村进一步发展:“每年有500多个学生来这里学农,如果有5个、10个学生能回到村里投资发展,我们村就有希望了。”

标签:2013高考学生农民高中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