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改革分值降低专业大学生愁饭碗难找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调查》报道,近日北京市教委透露,2016年北京市的高考[微博]将在部分科目及分值上做出调整。其中*让人关注的是英语的分值从150分下调到100分,而语文则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这一方案的披露在全国引起了震动。新的方案能否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牵动着考生、家长[微博]和教育工作者的心,而英语科目分值下调更是成为热议的焦点。

英语分值减轻语文分值上升各方争议不断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马茂祥说,“我觉得这种声音总体对于我们下一步这个教育改革未必是好事,这种改革放在这一个科目上好像不太合适。”

山东大学[微博]大学外语教学部教授高艳认为,“因为高考是一个指挥棒,如果高考的分数把英语降的低了或者是把它取消了,出现这样的问题的话,那么在基础教育里面它会受到影响”。

也有人认为,降低英语总分的这一举措是为了提高汉语和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的位置。

学生家长说,“我觉得是好事,我自己感觉是把分加到语文上是好事,特别重视中国的一些东西,比方说下来的毛笔字,包括现在的写作文之类的,我觉得比较侧重这面比较好一些”。

鲁东大学大[微博]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刘军显也表示,“我个人感觉它主要是为了突出中文的重要性”。

而记者从街头随机采访的男生女生则表示,这样更能够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多学点国语汉语是不错的”。

事实上,在北京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前,有关降低英语分值的争议早已存在。而在近期,江苏、上海、山东等各省市也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不约而同的是,多地高考改革都是先拿英语“开刀”:江苏英语将“退出”高考,而此前报道的山东省高考政策改革方案中,更是明确了从2014年开始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

济南育英中学英语老师董利颖说,“在高考的试卷结构中把听力取消,我觉得应该是违背了英语教学的一种规律和理念,因为我们觉得英语毕竟是一门语言,孩子们学成之后他可以运用听说读写这四个渠道进行交流,更能够体现它的实用性”。

而学生家长则表示,“应该对现在的孩子有点利,毕竟孩子现在压力太大了”。

高考英语改革对中小学影响较小大学生担忧“饭碗”难找

关于高考英语改革,各方的意见不一。那进行这样的英语考试改革,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据记者了解,虽然山东省内也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变化对于中小学的英语课堂教学并没有开始产生很大的影响。

济南育英中学副校长褚爱华说,“作为我们教学来讲,英语他作为一个语言学科,听说读写,这是他需要掌握的基本能力,那么作为咱们培养学生,也不是仅仅为了应试,即使不考听力,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也要对学生进行这种听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综合的语言能力”。

虽说高考英语改革对教学的影响暂时还不明显,但是这种改革毕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这让大学里一些英语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产生了担忧。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马茂祥说,“作为教师我还真有点担心,甚至是担心我们下一步这个饭碗的问题”。

外语专业女生称,“这对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种打击,如果是真的那样的话,国家会越来越不重视英语了,以后从小学到大学所需要的英语老师会越来越减少,所以我们的就业前景就堪忧了”。

猜测:英语的另一种走向

其实,随着我们国家**化水平的提高,**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多,国民对英语的需要也会有所提高,反而有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

马茂祥说,“社会力量办学,包括各种培训班,可能会说不定会办的更红红**的。”

当前,中国已经高度融入世界,对于很多人来说,英语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也许就像马教授说的这样,未来社会上各种英语培训班可能会更加红*。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现在更多的孩子把英语学习当成了一种兴趣,把英语当作一项技能来学习,而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

说到英语的应用,眼下就有一个比赛。10月27日,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复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可以说是全国规模*大、*具**性的英语演讲赛事。此次来参赛的选手可都是经过了层层选拔,他们的水平究竟怎么样呢?

山东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教授高艳是此次大赛的评委之一,她对参赛的选手们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大部分是90后的学生,他们除了语言水平能够反映出来他的,代表了他一定的语言水平以外,那么他在思维上面,我觉得也特别体现了现代青年他的这个思维的活跃”。

英语演讲作为一门语言与思维的艺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当今国家不断发展强大的时代环境下,英语演讲大赛,则为全国大学生**了一个提升个人能力的平台。

高艳认为,“我觉得也反映了这十几年我们国家从***,到各个层次的学校,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

虽然各地对高考英语考试进行了改革,但是国家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并没有降低。而学习英语也并不应该仅以考试为目的,今后我们在越来越**化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不管考试怎么改,英语都仍然是需要好好学习和掌握的技能。

标签:2013高考英语高考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