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高考英语政策有变英文出版没受伤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图一

*近,部分地区高考[微博]英语考试政策有变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或许在国内一直“高烧不退”的英语学习会面临着逐渐降温的趋势。

一直以来作为出版业中重要销售门类,始终保持稳定销量的英文类读物会不会在这种变化面前感到压力?

英文书常年**

盗版书都能卖疯

高考英语降分,成为一些省市高考改革的**项目,也被不少**看做未来中国高考的既定趋势。从1983年高考英文成绩**次以100%的比例计入大学录取成绩以来,作为**科目的英语在学生眼中是重中之重,英语学习热也是一轮又一轮地高涨。这种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相关英文图书出版的行情。业内普遍认为,英语类书籍分为很多种类,但是无论哪一种,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都不错。

有教材性质的英文教辅书在市场上占有****地位,走进各大书店,节假日的英文教辅书专柜总是人满为患,《初中英语教材-基础知识全解》、《蓝卡英语高三周计划》和新东方的单词记忆类丛书、牛津英语系列是中学和大学的学生们*熟悉的书籍,在校园里可以说是人手一本,在电商网站上,它们的销量**“**”不少热门**书,而且长期保持**。其中“教材全解”系列中,英语类的销量也都一直**于其他科目。除此之外,一些中英双语的文学类书籍如《小妇人》、《秘密花园》也都有很大的读者群体,长期**。由于市场需求量大,这些英文类书籍甚至早已是盗版市场的“宠儿”,在一些校园外的书摊儿上,它们也能长期占据一席之地。

降分会波及“教材大鳄”

外研社正在想对策

一位在英文出版业内几次“跳槽”的**图书编辑告诉记者,“部分地区高考英语成绩降分造成的影响面不会很广。针对学生的英文读物在市场上有很多,有的是专业的教材类别和教辅类用书,这样的书籍在编纂上比较困难,而且国家对出版这样书籍的单位有着严格的限定,一般的出版机构是很难‘分一杯羹’的。”

他认为,这次英语分数调整势必会对英语教辅书有影响,但影响会集中在少数以出版教材书和教辅书为主的出版单位上,受到波及*大的就是外研社,他们在英语教材书和教辅书市场上占有*大份额。

为此,记者致电外研社,在这一问题上,外研社保持低调,不愿透露太多看法。*终只有总编办公室的魏主任接受了采访,他向记者透露,“关于这个问题,全社上下也都在思考,群策群力。在即将举行的外研社全社大会上,这个问题将被提上日程,进行全社范围内的广泛讨论。”在有具体方案之前,他表示外研社不方便对外表达观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研社等专业机构针对青少年的英语培训班教材,可能会随着培训的降温销量有一定的下滑。而针对出国留学[微博]和职业“评级”出版的英语教材,如新托福[微博]、GRE等书,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些类别的书在英语教材类用书上也占有大份额。

读故事不必再想语法

实用书、文学书会更受欢迎

对于在英语教材领域无法“分一杯羹”的英文出版机构来说,降分似乎不是一件坏事儿。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社科文艺部的于建军主任表示,“英语降分,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甚至是好机遇,这样的政策有助于英文类书籍的出版回归理性。”

他介绍,该出版社出版书籍的理念是提高“英文能力”,针对中小学生,出版了大量中英文双语的英文文学名著,也出版少量英文原版书给英语程度较好的高中学生。在以往,会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微博]认为,这样的书在提高成绩上不够直接。于建军举例子说:“教材中的句子针对考试,而且讲究语法,英文原著的语言和对话不会那么讲究,做到主、谓、宾、定、状、补成分齐全。虽然是地道的英语,到了考试时却成了无用的东西,这是个奇怪的现象。”降低分数,不代表英语实用性的需求降低,反而让孩子们更注重“说”和“写”这样实用的技巧,阅读原著,也让学生们能更好地体会英文之美。

于建军还介绍说,一些针对成年人和零基础人群的英语速成书会随着对外交流的增加愈加有市场。他们曾出版过一套“英语速成”口袋书,用汉语拼音和汉语谐音教授零基础的人,销量就十分好。这也折射出社会对英语实用性的追求。

标签:2013高考英语高考出版英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