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考加分“瘦身”新政细则首次执行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有关中高考[微博]改革的热议余温未降,高考报名又近在眼前,“加分”,毫无悬念地登上近来有关高考的“热”词榜。

根据***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北京、上海、山东、安徽、辽宁、甘肃、湖南、湖北、广东等省市已先后**高考加分调整的政策实施细则,“瘦身”后的加分新政将*次执行。

奥赛和科技类竞赛:取消保送降低加分

此次高考加分调整主要涉及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以下简称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体育特长生两个项目。

根据《通知》规定,奥赛和科技类竞赛获奖者可获得不超过20分的加分,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则**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据此,北京市日前公布的具体的加分方案中明确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毕业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科技类竞赛的应届毕业生,由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0分投档。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应届毕业生**加分投档,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与北京一样,其他已公布调整内容的省份,在奥赛和科技类竞赛方面,均降低了加分分值。除北京外,安徽由去年*多可降20分下调至10分;湖南也由统一加20分降到加10或15分(根据奖项等级);广东不但取消了奥赛和科技类竞赛的保送资格,并且**加分。

事实上,奥赛和科技类竞赛方面力度*大的“瘦身”是取消保送资格。从保送到加分,对这些竞赛获奖者来讲,“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他们仍需进入高考考场,为了自己的未来“拼搏”。此举直接有效地遏制了通过“潜规则”获得奖项,从而获得高考加分优惠、甚至高校保送资格的现象。

体育特长生:测试项目缩减

在体育特长生方面,《通知》规定:获得重大**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以及****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多可加20分,并且将**机构组织的测试项目限定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项。《通知》同时明确,有关**高校招生委员会还可根据本地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上述运动项目之外增加一般不超过两个强身健体项目。

结合各自省份的实际情况,湖南**了更加细化的体育特长生加分调整方案。其中规定,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含残奥会、亚残运会)取得集体或个人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含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个人项目前6名的学生加15分(所有体育项目均可加分,且不须测试)。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获集体项目(限定足、篮、排)前6名,经测试合格的学生加15分;参加**体育比赛获个人前6名、集体项目前3名(限定足、篮、排),经测试合格的学生加10分;具有****运动员(含)以上等级证书,经测试合格的学生加5分。**体育比赛的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限定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取消体育特长生可以降到二本线65%的录取政策。

据记者观察,其他省份公布的有关体育特长生的加分调整也基本一致,只是在测试项目、加分分值等细节上略有不同。比如,北京的体育特长生可获20分加分,测试项目另增健美操、跆拳道两项;上海的体育特长生可获20分加分,测试项目另增网球、射击(含射箭)两项;内蒙古的体育特长生可获20分加分,测试项目另增中国式摔跤、毽球两项;山东的体育特长生可获10分加分,未增测试项目。

针对近年来体育特长生造假、注水现象频出的问题,《通知》特别提出了**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体育部门审核考生的证明材料,**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须全程录像,测试成绩定点公示等要求,为此,这次各地制定的体育特长生加分方案,均严格划定了测试范围,明确测试标准,并保证测试过程透明,以有效保障教育公平的推进。(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

标签:2013高考体育特长生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