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年内出台高考数学改革方案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北京市教委:年内**高考[微博]数学改革方案

**称,应启动更大范围的综合改革和配套改革

据***电近日,多地高考改革方案密集酝酿或**,在网络上引发“数学退出高考”之争,有七成网友反对数学继续留在高考科目中。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数学学科高考改革正式方案将于年内**。

针对数学遭遇集体“吐槽”,部分教育界人士和**指出,数学遭遇“妖魔化”的背后,是学科在教学体系中的“地位”和其在高考中的不同分值挂钩,由此带来教育模式的异化。**认为,应启动更大范围的综合改革和配套改革,释放高考“指挥棒”的正面效应。

●网友

莫非我要用函数去买菜?

在某门户网站上进行的这项投票有超过16万网友参与,74.7%的网友认为,数学不应该继续留在高考科目中。

网友纷纷吐槽自己“被数学虐”的悲惨经历。网友“双月眩紫簖”说,“莫非我要用函数去买菜,用有理数无理数和微积分去解释我这个月工资情况?”

网友“云心羽”说:“工作这么多年了,除了数*用到过数学,别的基本用不到。”

在同一调查中,也有约4万网友认为“学习数学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应该继续停留高中阶段的学科教育中,占投票者的25.3%。

微博关于“数学滚出高考”的调查显示,目前有超16万网友参与投票讨论。其中,12万多网友支持“数学滚出高考”,占到75%以上。

●**填鸭式教育扼杀学习乐趣

“无论是降低英语分值还是**考听力或者是**考数学,都只能导致该科目在学校的‘学习食物链’中的重要性下降,资源和时间向‘地位重要、分值高’的其他学科倾斜。”教育**熊丙奇[微博]表示,在“唯分数论”、招生和考试合一的高考选拔制度下,让教育注重培养**能力、学生“减负”等目标依然遥遥无期。

**认为,相关教育改革方案更要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做到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释放高考“指挥棒”的正面效应。

“学科教育出现了机器式、填鸭式的倾向,扼杀了学习中本应该有的乐趣。”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过重,中国中学教育则依然停留在为学数学而学数学,并没有数学的应用性教育。他举例说,在国外中小学[微博]阶段往往有理财方面的教学活动,英国学生中学阶段学习的A-level科目中也有单*的经济学科目。

■动态

改革方案年内**

刚刚结束中高考改革方案意见征求的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已经收到了针对高考数学改革方面的建议,下一步将会对所有征集到的社会意见汇总,并依此对改革方案进行完善,正式方案将于年内**。

标签:2013高考数学改革方案高考教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