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标都改了高考数学为什么不改?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金丹丹

早报讯昨天,在今年的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分**——第四届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东北师范大学[微博]校长、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史宁中聊起对当下数学教育的看法。

2011年,在数学新课标中,把“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改成了“四基”(增加基本数学活动经验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但目前,高考[微博]仍按照之前的“教学大[微博]纲”(1999年制订的教学大纲是中国*后一个教学大纲)要求考,即考查规定的内容是否教了,学生的掌握是否达到了要求。

“我对高考意见非常大,我几次跟考试中心谈,课标都修改了,高考为什么不改?现在高考的理念还是我们那个时候教学大纲提出的理念,这个是不行的。所以我估计在短时间内,中国的考试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史宁中说,他在修改新课标时,曾问东北师范大学文科二、三年级的学生“三角函数”、“求圆锥的体积公式”是什么,但学生都想不起来了,甚至有的学生连“圆面积的公式”都忘了。

“当时我想费了这么大劲,辛辛苦苦学的,大学二年级就忘记了,我们教什么东西?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我们的教学理念,不要单纯地靠记忆,不要单纯地靠训练。”

史宁中认为,数学教育不仅需要让学生记住一些知识,掌握一些技能,而且要感悟数学的基础思想、积累活动经验。“希望我们培养的孩子,能聪明起来,能够会想问题,能够会做事情,如果我们有传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我们还有数学思想,能够积累思维和实践的经验,我相信中国的教育一定在全世界是*好的。”

标签:2013高考高考教学大纲课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