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考改革方案或出台吐槽让高考变革更清醒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近,多地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密集酝酿或**,一时间关于高考变革的话题多起了。曾经很多人吐槽学了几十年依然不能听说的聋哑英语,随后出现了高考英语和语文的此消彼长,让英语回归实用和工具的位置;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数学的吐槽,有人甚至喊出让数学滚出高考的口号,虽然看上去像是一个玩笑,却体现出人们对数学的纠结。吐槽归吐槽,改革的思路应保持清醒,一些基本的高考准则也轻易动摇不得。

高考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一个*公平的选拔,努力**和维护大多数人的公平竞争机会还是*重要的。形式上和内容上的变化,包括打破一考定**,探索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减轻高考压力,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青少年获得公平的成才机会。

高考毕竟是高等院校对入学者的科学选才,必须是一个高水平的选拔,需要有相对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据说有七成网友认为数学不必继续留在高考之中,其理由主要是“除了买菜用不到数学”。但另一些人认为,如果仅仅为了买菜和数*,**不必参加高考和接受高等教育。一些基础学科仅属通识教育,作为高中毕业生就应该掌握。很多学问不能仅仅从实用的功利化角度来考量,而要从成长素质的角度来考量。有大脑体操之称的数学对于逻辑思维等能力的培养还是很有利的。只是中国高考数学难度相对大,远超世界教育相同学段的平均水平,做一些量化的变革还是必要的。

高考这个指挥棒一定要引导着初等教育向着素质教育的方向行进,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充分激发青少年的潜能开掘。这一次英语和数学被吐槽,体现了很多人对单纯应试教育的不满。单纯的应试方式为了达到分数**的目标,往往采取填鸭式的教育,往往让学生变成做题机器,而忽略了学生的兴趣方向。这种**度的学习并不是素质教育的目的,与之相对应的高考也难以成为综合衡量学生的评价体系。

近年来,内地的很多学子热衷于到香港等地参加美国高考。美国高考要考三门:数学、阅读、写作,考生一年在本土可考7次,本土以外可考5次,选择一次成绩就可以成为高校录取的依据。如果要挑专业和学校的话,考生还要参加专业课和外语的考试。但很多中国学子都清楚,阅读和写作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他们来说难度不小,但数学如果中国学生不考满分都会觉得不好意思。他山之石可以参考借鉴,但对拥有*多考试大军的中国,高考这个评价体系的变革难度会大得多。

中国高考中屡屡被吐槽的事情还有很多:如千军万马那几天只能挤一座*木桥;如“一把尺子量万人”的现行高考选拔制度;如不看兴趣只看分数的唯分数论;如各种应接不暇考试辅导资料满天飞;如从起跑线就开始的无休无止的考试;如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和高考压力过大;等等。如今,中国高考也日益受到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高考的重要性没有降低反而有了“**化”的意义。通过改革,使高考更加公平有效选拔人才,使学生获得教育实惠并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是人们期待已久的。

标签:2013高考高考改革方案数学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