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退出”高考老师专家认为太偏激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映象网讯(*席记者赵媛/文记者沈翔/图)网上调查,竟有超七成网友支持数学退出高考[微博]。有的人说,数学难度太大,平时生活中,买菜什么的需要用到几何函数吗?

但是有老师和**则认为,这种观点太偏激了,数学是基础学科,学数学能提高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事件数学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近日,在第六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上,中英双方展示的高考考题令外国学者惊呼:“英国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考题是勾股定理,中国高考的几何题需要做出这么多辅助线!”

这一事件被网友纷纷转载,大家纷纷吐槽那些年有关数学的虐心事。很多网友认为数学的高考题目太难,学生为了得到高分数而打题海战术,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开展。像国外的高考数学一般不难,题目相当于我们的初中水平,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和**力。

调查七成网友支持数学退出高考

昨日,新浪网等网站也对此展开了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15.68万人参与了投票调查。

其中,11.72万网友支持数学退出高考,占投票者的74.7%,不少人称自己仅是“做题机器”,实际生活中真正广泛使用的只有加减乘除;而3.96万网友表示“学习数学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占投票者的25.3%。

投赞成票的网友大多提到,自己学了多年数学,实际生活中真正有广泛用途的就是加减乘除法。网友“rebeccawong86”表示,英语这样的语言学科都调低高考比重了,数学可以给理科生多一点分值,就别为难文科生了,平时生活中,买菜什么的需要用到几何函数吗?

老师学数学能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与网友不同,一些老师和**却不认同“数学退出高考”一说。

“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工具性特别强,对学生来说不可缺少。”省实验中学教师李功毅说,不仅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学科能用到数学,即使学生将来读文科,选择管理、金融等专业的话,数学也是基础课。

郑州大学数学系教授原晋江说,不是直接用“加减乘除”才叫用数学,在生活中间接用到数学的地方也很多,比如归纳、统筹、统计分析等。

“学数学不仅可以算数,而且可以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这是其他学科不能取代的。”原晋江说,基础学科对一个人能力的提升是“水涨船高”的,数学学好了,一个人才有理性思维的基础。

不少人好奇,国外的高中学生,学的数学真的比中国学生容易吗?

原晋江说,也不尽然。在美国,高中数学选课是分等级的,成绩好的学生如果选A、B级的课程,难度和中国高中差不多的。而国外的大学也是分三六九等的,有的学校对数学要求低,而学生如果想要申请斯坦福大学等**大学,数学学习的难度可能比国内还难很多。

而网友“小虎纹”也说,他在德国大学学的数学并不比国内高数简单,其他科目更偏实际数据模型,一道题占几页纸的也有。

建议数学某些内容难度可降低

“这种观点太偏激了,比较短视。”李功毅说,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观点,可能是高考数学的难度让有的人“望而却步”;还可能是有人把对现在数学教学方法、教育体制等的不满,发泄到了数学上。“不能因为数学难就让数学退出,而应该思考一下怎么考数学更好”。

李功毅说,不仅是数学,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高考有些内容都深了一些,让不少学生头疼。不过,这和目前国内高考的性质有关,现在高考还是选拔性考试,不是过关性考试,“如果没有难度,就没有区分度”。

“不要将题目出得太怪,把数学当成了挑选学生的工具,而应该让学生能有趣味地学习数学。”李功毅说,可以把高中数学等科目当中较难、用处又较少的内容和模块难度降低,还可以在高考中,增加应用数学的题型,让数学和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更有趣味性。这样,会对高中数学的教学起到引导作用。

网友争议“数学退出高考”

支持方:

高中数学有必要学那么深吗

@仅仅官鑫而已:比起英语降分我觉得让数学退出高考舞台更妥当。

@逍凡:英语好歹能与老外胡侃两句,高中数学除了考试用,有啥用?买菜,算账不如小学毕业的菜农,这样的数学除了真正的科学家,其他人学来何用。

@王雪锜:我就不明白了,高中数学有必要学得那么深吗?以后走进社会绝大多数都用不上。会个加减乘除就差不多了。

反对方:

学知识不一定时时能用到,但能提高综合素质

@米兰的小踢匠:很多人生活中不用数学,并不意味它没存在的必要,***技术研究、制图、*箭等都是数学的贡献。

@曲艳千千:要是数学都退出高考了,那就不要文理分科了,不然拿什么考验智商和逻辑推理能力?

@干拌面516:请大家不要把对高考选拔制度的不满发泄到数学上。

@榕晖教育:数学应该退出高考吗?某居民小区有一朝正南方的居民楼,一楼是高6m的小区超市,超市以上是住房,在楼前15m处要盖一栋高20m的新楼,当冬季正午的阳光与水平线的夹角为32°时,问:超市以上的居民住房采光是否有影响,为什么?没有数学,这个怎么解决?量吗?

@岚色风轻:英语要降总分,数学要被赶走,下一个是不是语文和综合,我想问问支持的人还要高考吗?学的知识不一定要时时都用到,但是能提高你的综合素质。

相关链接

国外高考数学盘点

美国:高考数学题相当于初中难度英语有难度,数学很简单,其难度相当于国内初二。考试从上午8时开始,时间为130分钟,中间有25分钟休息,和国内考试*大的区别是可以带计算机进考场。

英国:大学才学勾股定理英国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考题是勾股定理,相当于初中一年级的水平。

澳大利亚:高考数学分三个档次高考数学分3个档次。简称2U、3U和4U。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相对应的等级。当然如果大学只是学艺术或者语言类,数学可以免考。

标签:2013高考高考数学能力学生网友**老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