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复兴语文给孩子讲好玩的鲁迅(图)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各地中高考[微博]制度热热闹闹的**中,不约而同地降低了英语的地位,而提高了语文等的科目的分数占比。长期以来委委屈屈的中学语文教育眼看着就要成为堂堂正正的“大房”了。但是我们不应当忽视的是,准备扬眉吐气的语文教育,自身尚有许多问题,如果语文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不进行改革的话,捧出来的“大房”地位终究坐不稳当。

复兴语文能不能给孩子讲好玩的鲁迅

语文不同于数理化,中国人只要认识几个字,都自认为对语文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发言权,这导致了语文教学经常引发社会性话题。比如中学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的删减,已然成了一个“周期性”话题。删减的理由离不开“晦涩”、“过于深刻”;而反对声浪则认为,这是“以己之浅薄,揣度鲁迅之深刻”的惰性思维。*终,演变成了一次又一次对鲁迅是否“不合时宜”的讨论。再比如,时下正**的汉字听写大赛,又引发了一系列热烈讨论,*终讨论的焦点,肯定会落到我们的语文教育上去。而在语文教育的从业者和研究者们看来,赋予语文教育应有的理念和意义,远远要比讨论篇目和方法要重要得多。

每个语文老师都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教材。

郭初阳

杭州越读馆

语文教学负责人

杭州人郭初阳曾经在中学校园里执教十二年,现在是课外教育机构“越读馆”的语文教学负责人。四年前,他和三十多个身处全国各地、执教各年级段的语文老师结成了“**线教育研究小组”(意为“其成员均来自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教师”),掀起一场遍及全国的教材批评风暴。随后,他和同行蔡朝阳、吕栋合作的《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材批判》出版。

四年后,再谈起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对课文篇目的调整,郭初阳的态度是:“它怎么动,我都觉得无所谓。”

我觉得大家根本不用为这个问题大惊小怪。十年前我们就批评过这套教材,认为它整体上观念就比较保守,连装帧上都比较落后;十年过去了,还是那个样子,只是微调了六七篇课文而已。从内容含量来看,这套教材能够提供的资讯非常有限,不管篇目怎么调换,都是在非常小的方寸之间的变动,意义不大。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语文教学工作者,我对这套教材早就不抱什么希望了,它怎么动,我都觉得无所谓。

之所以有大家对教材变化这么敏感,主要是因为我们过于依赖现行的语文教材。实际上,从语文学习的成功经验来看,学好语文绝不是靠某一套教材,学生应该对**著作有一个比较广泛的阅读,才可能把语文学好。

叶圣陶说过,教材无非就是个例子。我们*迫切地不是来探讨这篇文章应不应该收,或者这篇文章好还是那篇好,而是需要让每个语文老师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教材”,一个老师就是一所学校。

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的*立性和课程的多样性。一旦教师成为一个课程的研发者,我们有一**个语文老师,就有一**套“语文教材”,这样就会呈现出一种真正的多元和多样。

从这个意义来讲,语文老师自我的更新和学习就变得非常非常重要了,而不是成为指定教材的“跟屁虫”。

我们需要一个**文本的自由市场。

郭初阳

至于鲁迅作品是否合适某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有一句话说“你的佳肴,是我的毒药”。每个人的趣味都这么不一样,凭什么能以一种标准来说这个东西对一个十二岁的孩子来说太深了呢?真正走进课堂,你会发现,一个教室里三五十个学生的差异都那么大,何况全国呢?

你说鲁迅这篇文章《风筝》太深了,没错,对有些人来说是深了;但对有些孩子来说可能又太浅了,他可能都已经在读鲁迅全集了,何况一篇小小的《风筝》?

这就需要我们来考虑一下应该进行怎样的“因材施教”。

我认为在进行语文教育的时候,应该有一套基本的大纲,有一个*立的**委员会,有一个开放的教材的市场,并且给教师自选教材的充分的自由;经过**委员会审定的教材,你选用哪一套都可以;然后每个教师再根据大纲,在自己选择的教材中添加合适的篇目。这个大纲就像语文教育的“宪法”,有一些*基本的条目和准则,老师可以在这个范围内自由选择和发挥。

而在目前学校教育的现实情况中,*好的方法就是开设大量的选修课。比如你觉得鲁迅这篇东西对多数孩子不适用,没问题,我们可以在学校里开一个鲁迅专题,专门来读一读鲁迅的《朝花夕拾》,或者《野草》。愿意上这个课的同学,学分是有效的。你不喜欢鲁迅,也没关系,你可以去读汪曾祺或者沈从文,甚至你喜欢读韩寒,都没问题,关键是有这样一种可能性。

我们现在有了物质产品的自由市场,那么在教育方面,我们也需要一个思想观念的“自由市场”,**文本的“自由市场”。

我们可不可以先告诉孩子一个“好玩儿”的鲁迅?

连中国

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

北京四中**届道元实验班

语文老师

北京四中的语文高级教师连中国,是该校**届道元实验班的语文老师。曾获“语文报杯”全国课堂大赛一等奖。在他个人微博的签名档里,写了这样一段话:“基础教育究竟在干什么?除了得几个分,你还会干什么?语文仅仅是培养能力的吗?”

谈到怎么给孩子讲鲁迅,连中国说:“先把一个‘好玩儿’的鲁迅告诉他,好不好?”

我觉得鲁迅的篇目应该在我们的课本中有机合理地存在一定数量,当然,这个数量值和什么样的篇目适合放在小学、初、高中各个阶段,值得研究探讨。

我个人认为鲁迅是中华民族近千年以来不可多得的人才,是很了不起的思想家和作家,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要面对的一座峰峦。哪怕我们反对鲁迅,也要先知道他关心了什么,思考了什么;然后再说他的观点过不过时,是不是正确。

说给孩子们看的文章要有亲和力,不过,亲和力强也要有“高度”。这个高度可能分为两种,一个是和缓的高度,一个是冷峻的高度;实际上,冷峻的高度对学生的震撼会更大。语文老师在教鲁迅作品的时候,需要成为一道非常重要的桥梁:一边是在和平幸福无忧无虑,甚至也是有些“不动脑筋”的环境中成长出来的孩子;而且很多孩子都很普通,他的思维品质将来也会很普通。另一边呢?是中国思想史上,作家群里*一无二的一座险峻高峰。这个时候肯定存在一个老师如何去勾连的问题。孩子在这个年纪对这样一座峰峦,不是都能认识到,也无须都认识到;但我们能不能先就一个侧面让孩子们透视一点?

起码我们先开始可以让孩子觉得鲁迅很*特,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特,你现在说不清楚鲁迅到底怎么样,但是你觉得他很*特。或者说鲁迅的写作才能也很好,我们说鲁迅是思想家,其实他首先是卓越的文学家,他的思想更多的时候是靠他文学表达透射出来的。当孩子还不能感觉到他思想性的时候,我们能不能让他感觉一点儿鲁迅的艺术性?

当孩子对鲁迅还理解困难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告诉他们,鲁迅也有很“好玩儿”的地方,鲁迅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当然,他的尖辣也体现在他的幽默里头。我们可以先把深刻和尖辣的部分适度淡化一点,先把一个“好玩儿”的鲁迅告诉他,好不好?

我们必须让孩子读一点儿值得读的东西。

连中国

大家关心鲁迅作品的去留完全可以理解,人们之所以把鲁迅看得这么重要,是因为对鲁迅的态度,可能会关系到将来我们整个民族和国家的走向。语文课不容易也就不容易在这儿,我们现在很多教育的功能只能靠语文课来承担,对语文老师的要求太多也太高,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应该说为了我们民族、国家的未来,我们必须让孩子读一点儿值得读的东西。

读书的品位一旦上去之后,他就不容易下来了。如果你老不让他吃好吃的东西,那他永远就是那个品位,他一辈子就老是那个品位,你得让他吃点儿大餐。

打个比方说,当年香港的《霍元甲》来了,大家都争着看,现在美国大片看多了,谁还看那个呢?节奏太慢了,这是什么叙事格调啊?可当年大家都不觉得,看得欢欣雀跃。所以说,中小学[微博]课本应该把整个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当中非常有分量的东西,都让孩子们适度感觉到。

标签:2013高考语文鲁迅孩子教材教育高考复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