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改革或带火校外培训语文老师身价看涨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中高考[微博]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结束。方案中英语和语文等学科的分值调整引发了大讨论。面对中高考指挥棒的*大变化,未来的课外培训行业将作何调整?对他们而言影响如何?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培训机构认为未来将有更多学生选择课外辅导,校外培训或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行业反应

语文老师身价看涨

改革细则:中考[微博]语文从120分提至150分,高考语文从150分提至180分,但这30分加至哪些题型尚未公布。

*人[微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表示,消息公布的当**午,几乎北京所有辅导机构都在**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此次中高考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尹雄认为,此次改革对于原本重视各科发展的机构而言,是利好消息,但对语文师资不够重视的培训机构则将面临重大调整。“*人教育集团设有语文辅导的专门培训学校,所以影响不大。”

多家机构负责表示,大部分家长[微博]让孩子参加学科类的课外辅导,都是以提分为目的,因此改革后,语文培训的需求量将大幅增加。尹雄判断,语文培训老师的需求量会大幅上升,课外辅导机构的变革不可避免。“各类机构都会补充语文老师的资源,遍寻好老师。这也意味着语文老师不但需求量会大幅上升,其薪资水平也会有上涨的趋势。”

尹雄认为,大约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对此次改革带来的各方面应试的调整。

“英语热”不降反升

改革细则:中考英语降为100分,听力占50分;高考英语从2016年起将从150分降至100分,其中听力部分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高考英语考试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面对降分,大部分的英语培训机构都持乐观态度,他们明确表示,未来英语培训的人数不会减少,反而有大幅上升的趋势。多家机构表示,希望在这次调整中占得先机。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微博]经理朱宇认为,英语学习是大势所趋,除了国内应试的需求,有意出国留学[微博]的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需求也十分旺盛。因此,对于英语校外培训的需求并不会减少。他分析称,目前英语培训机构主要有三类:**类是针对初三、高三学生进行的应试培训及针对初中和高中的同步培训;第二类是注重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培训;第三类则是针对专门听力和口语的素质培训。他认为,此次改革只会对同步培训造成不利影响,对于以应试培训、综合培训及素质培训为业务**的机构而言都会有促进作用。

他还认为,英语分值的降低可能会导致高中生学习英语的时间减少,进而造成其整体英语水平的降低。受此影响,大学生英语培训的需求也有可能增加,“四六级和考研[微博]英语的培训机构可能会迎来复苏期。”

语英斗气化学躺枪

改革细则:到2016年,化学考试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中考时长也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

学而思[微博]中考研究中心[微博]初三化学负责人费新斌老师调侃:“有种躺着也中枪的感觉,凭什么语文和英语‘斗气’,却要把化学拉下水呢?”他分析,相对于其他地区,北京中考化学难度太高,不仅是对化学知识理解和应用的考查,也考查技巧,很多外省市要在高中学习的内容,都会成为北京中考内容。因此,降低难度,删除繁难偏旧,突出核心知识与能力的考查,自然将成为化学学科改革的**。

多位业内负责人都认为,由于数学、化学、物理的变动相对较小,因此在行业中不会像语文和英语一样引起大的变化。

□行业影响英语师资面临方向性调整

英语培训一直是北京教育培训市场的主力军,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主要细分为针对3至8岁儿童的少儿培训,针对小学及初中阶段的英语培训,及针对毕业升学考试的提分式培训。此次改革,对这些领域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英语分值的调整,听力比重加大,有部分英语老师认为这会压缩自己的发展区间,特别是主教语法、阅读等的老师认为影响较大。面对调整,尹雄称,他们已经要求对英语教材的编写进行调整,很多老师也会转变方向。至于调整的难度,尹雄认为,课外辅导机构的英语师资多数是比较全面的老师,因此进行适当的教学调整不会产生问题。不过,也有机构负责人表示,会引入一定数量的口语及听力很强的老师以充实一线教学。

考核方向调整后,培训机构是否会引入更多的外教?对此,学而思乐加乐[微博]英语副总监郝月菲则表示,目前市场上缺乏规范的外教引入体系,无法对外教的质量进行**。因此,暂不考虑加入外教课程,而是通过采用原版听力材料和阅读文章来帮助学生提升英语运用能力。

朱宇也认为,就学科教学来说,早在3年前,新东方就实行了一个老师全程代课的要求,老师都是**型的,不会受到分值的影响,整个行业的英语老师流动应该是稳定的。

学习压力将前置到初中

针对高考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各家培训机构都表达了看法。一方面,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热情不会缩减,一年两考,无疑给学生增加了获得更好成绩的机会,另一方面,这也会出现学生为了考好成绩,而不断参加考试刷分的情况。将以往只是高三一年的“折磨”扩展到高中三年。

学而思乐加乐英语副总监郝月菲认为,在考核分数上,语数英位置均等,而从目前高考的改革方案看来,国家正在努力将英语从死记硬背的应试方向往真实的应用,如听力、写作、阅读等方面引导。英语成绩3年内有效,意味着学生如果在高一英语考试成绩较高的话,后期就可以将时间放在其他科目的学习上。很多学生需要在初中阶段充分提升英语运用能力,这在高中后期的学习过程中将占有非常大的优势。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经理朱宇则认为,高考英语要取得满分并不容易,只要不是满分就有在下一次考试中取得更高分的可能性。整个高中阶段参加考试的机会共有6次,这会使应试英语培训机构获得至少三倍于以往的培训量。

少儿英语[微博]培训或将*爆

在中高考改革政策发布的同时,市教委同时也打出了一套减负的“组合拳”,比如小学3年级以下不开设英语课等。该政策引发广泛讨论:是否会为目前低龄孩子学英语进行降温?事实上,少儿培训行业反而认为,春天来了。

励步**儿童教育副总裁白云表示,此次调整是将英文教育回归到理性层面,更加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注重对听说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背单词等。她认为,评价模式的调整,会对偏传统的、只注重考试的机构产生较大影响。对于原本就注重英语口语、语感等应用能力教育的大机构而言则影响不大。

白云认为,英语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不会有家长认同孩子不宜过早学习英语。学校不开设英语课,将把绝大多数低龄学生推向社会辅导机构。教委表示**设置传统的英语课,但课堂形式也从以往的知识性教学变成了以歌曲、童谣、诗歌等形式的口语交流,这更适合小孩子的身心发育,也适合进行语言培训,培养语感。

她说,现实情况是,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家长更热衷将孩子送到知名的学校。在低龄阶段,解决英语的听说能力非常关键,但由于小学班级人数众多,老师不一定每个孩子都照顾过来,因此,很多家长会转而求助于培训机构。就目前来说,很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所开展的语言教育很符合此次改革的方向。

她建议,家长们应该认识到“听说**,书写在后”的规律,不过早让孩子背记单词,而是多从语言、口语、语感上培养对英语的兴趣。

□老师个案

退出英语培训转投语文

得知北京中高考改革中英语分值降低50分后,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中英语教师陶然**时间表示:明年起将退出高考英语教学。

陶然介绍,目前从大家对改革方案的反馈来看,多数人是支持这次改革的。无论是语文分值增加,还是英语分值降低,其实对于培训机构而言都是利好刺激。目前的问题是,各科目分值增减的分布细节还没有公布,教学大[微博]纲也还没有出台,因此就培训机构而言还没有实质动作。

“之所以要退出高考英语的教学,并非完全是因为英语分值的降低。虽然改革方案中提出要降低英语分值,但从未提及要降低英语考试的难度,且一年两考为考生提供了更充分的备考机会,对于英语培训并没有太大影响。”陶然解释称,自己退出英语培训的*重要原因是此次语文的分值增加到了180分,使得他对语文的重要性有了重新的认识,希望把精力从英语教学中解脱出来,“**帮助团队将语文培训搞上去。”

他说,一直以来,语文教学都存在教学与现实脱节的问题。语文素养是需要缓慢积累的,以什么样的途径培养学生,让学生能够在考试中体现出命题者考查的素质,是未来语文教学的**。“我做高中英语培训已经10年了,未来专门语文的培训对我来说也更有挑战。”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鸽

标签:2013高考培训高考英语语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