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应多授人格教育提升国民素质素养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上周公布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高中名额向一般中学倾斜等成为方案的亮点。2016年起,中考[微博]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高考方面,2016年起,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文、理科综合从300分上调到320分。1应将语文增加的分值增在国学上@王旭明:很少表扬北京,这次不仅表扬,而且大赞并发自内心。减弱英语教学刚性要求、降低英语考试权重分值,增加母语教学刚性要求和提高母语考试权重分值,应是下一步考试改革方向之一。提高母语、降低英语考试分数,当然好。但以现行语文教材教学和评价情况看,不宜简单说增加语文内容,而是明确将增加的分值增在国学内容上。一定要让以国学为主要内容的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精神落实在教材里、课堂上和考试中。更多国学内容落实在教材里、课堂上、考试中之时,也就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传承之日。2建议减少英语语法占大比的局面@**教育[微博]市场总监张氚:此次改革的**是降低英语的分值,相信2016年北京英语高考的考纲会有相应的调整。个人建议中国的高考英语需要从语法考点占大比例的现状向实用型模式转变,如听力、口语、邮件写作、阅读理解可作为考核**,而完型填空等题型则可降低分值比重。中国学生存在的问题是缺少“听”与“说”(即Listening与Speaking)的能力,许多非英语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依旧没有信心与外国人进行英语交流,所以我觉得英语应以“实用性”进行教学目标的改革。语文的改革则建议增加**传统文化的学习——国学传承。中华文化有其*特的魅力,能培养孩子的优良人格和品格,建议语文课应该多与人格教育进行联系,提升国民素质与素养。3应让分值分布更侧重阅读及作文@阳光喔教育创始人罗珠彪:在过去,语文是所有主科中入门*容易、学时*长,分数却*难突破,但却与人的一生息息相关的学科。由于升学和考试等功利性目的,当前家长[微博]、学生、老师更多将学习重心放在了数学、英语等科目上,因此也带动了奥数、英语培训市场的*爆。我觉得对语文考试的改革,应让分值分布更侧重阅读及作文。作文能反映出人的价值取向、思想追求、思维状态和道德水准。正所谓文如其人,文章能够体现人的渊博、厚重、聪颖、气质、创新等五项作文素养指标,同样,也可以考察作文语文生态系统的运作状态。语文增至180分并非仅是利好,对学生而言更是挑战,语文丢分的一般规律是:阅读中分析理解题18-22分,作文20-22分。所以绝大多数孩子的语文高考成绩在95-100分之间。如果加大高考语文分到180分,孩子这两类失分还会加大。不管怎么说,改革的**应该是让孩子在应考的同时,更在民族、文化、历史、成长等语文的根本属性中受益,大家应一起从语文与人的角度来应对这一政策,用好这一政策。

标签:2013高考语文高考分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