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降分是一种倒退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市教委21日透露,2016年高考[微博]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学生一年可以考两次试,将*好的一次成绩计入到高考总分中;2016年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文理科综合从300分上调到320分;数学150分不变。

尽管这一方案要到2016年才能实行,但该方案还是赢得喝彩无数。赞同者认为,广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收效甚微,既然如此,不如降低英语分数,减轻学生负担。还有人认为,“英语热”导致了汉语学习的弱化,使得学生的汉语水平不断下滑,降低英语分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准……总而言之,高考英语降分简直有百利而无一害。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诚然,我国英语教学的收效不高,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的相关研究表明,在所有学英语或其他外语的人中,真正能学会一门外语并能用外语流利表达、无障碍“跨文化交流”的,*多不超过5%。这一结果所能说明的,不是学习英语没有用,而是说明英语的教学方式有待改变。

一直以来,“纸上教学”都是我国英语教学的主要模式。老师在教学中,强调的是学生对单词、句型以及语法的掌握,至于听力与口语,则很少顾及;反正,考试只考卷面,不考听力与口语。这种教学方式,教出了大量的“聋子英语”、“哑巴英语”。这一切,不是英语的错,而是教学方式与考试方式的错。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英语考试以听、说为主,那么,英语教学必定也以听、说为主,老师就会尽力**一个充分使用英语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去听大胆去说。如此一来,学生又怎能听不懂说不了?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将会成为每一个学生的基本功。

还有观点认为,英语与汉语的学习彼此对立,要想学好汉语,就得弱化英语。这一观点虽说十分流行,但实际上却相当荒谬。看看*锺书看看林语堂看看胡适,他们都是学贯中西的文化**;他们的国学功底异常深厚,他们英语水准举世**;他们的出现,正是对这一观点的有力驳斥。从本质上说,学习英语不仅是学习一种语言,更是学习一种文化;而**的文化,从来都是互补的。学好英语,对汉语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而学好汉语,同样也利于人们掌握英语。就学习而言,英语与汉语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通过**英语来提高汉语的学习效果,根本就行不通。

谁都知道,英语是***用语言,要想在世界上自由穿行,就得说好英语。尤其在**一体化的今天,世界上*新*好的文化、艺术、科技成果,都是用英语发表的,要想追赶世界潮流,必须学好英语。再说了,随着国家的日益开放,中外交流越来越多,哪怕是*基层的普通人,也有用到英语的时候:出租车会搭载老外,小摊贩会和老外做生意,饭店的服务员更会接待老外……不会英语,就失去了发展自我的机会。在此境况下,应当抓住中小学[微博]生记忆力好吸收力强的特点,加强英语教学法。

可想而知,随着高考英语分数的下降,学校对英语的教学将会弱化,学生的英语水平将会降低。这一切,**与时代的发展背道而驰,是不折不扣的倒退。这种倒退,令人担忧。(孙曙峦)

标签:2013高考英语高考倒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