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自考生领取学位证:有人欢喜有人平静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徐晗)“拿到学位,自考这一路也算是功德圆满。”本周,1100余名考生领取了自考学位证书。记者从采访中发现,很多在全日制学校上学的考生对*终获得学位感到很激动,而在职考生则大多以平静的心情对待学业的结束,认为学习不过是平常之事。

对于考生小汪而言,拿到自考学位有一种“一雪前耻”的**。他说,当年高考[微博]落榜后,自己稀里糊涂地就到民办校学起了自考。当时对于自考的难度还没有心理准备,**次考试就“满江红”。上学**年一直处在一种自卑压抑的心情中,觉得自己既不像考上大学的同学那样是正式的大学生,自考之路仿佛也看不到尽头。身边有些人没考两次就放弃了,但是在学长和老师的鼓励下,他振作精神,改进学习方法,虽然通过率一直不算高,时常考4门“挂”2门,但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也坚持到了今天。“可能在别人看来,拿个自考学位证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我个人而言却意义重大。至少是一种证明,证明了自己并非当年想象得那么没用,即使回报再小,也证明了自己的成功。”

考生李亮拿到学位证后,只检查了一下材料,就快步走出了大门。对他而言,今天也只是很平常的**。一句“没什么难的”就轻描淡写地涵盖了他对自考的感受。仅仅花了1年多的时间,他就考完采购与供应管理本科段的全部课程。“起初也报了辅导班,但后来就没上课了,平时工作很忙,周末还不如边休息边自学,然后花一个月集中复习,一次拿下四五门课程不是什么问题。”在他看来,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没必要搞得太辛苦,而他从事的行业与学习内容的关系也不大,学习也不是为满足一时之需这种有些功利的目的。

而一位跨越了“全职自考”和“业余自考”两个阶段的女士则描述了她不同时期的心境。她说,上学时,觉得自考压力特大,有时因为挂科多了还会偷偷哭,觉得前途渺茫,还有些没面子;拿下了专科证就激动得不行,觉得太不容易了。上班之后,边工作边学习让生活更忙碌,但心理负担反而小了,而且在工作的磨练中人也变得成熟,知道一些事情不能急于求成,也知道怎么能更***地安排学习,不知不觉中就通过了所有课程。她认为要想坚持完成自考学业,就要放平心态,给自己太大压力更容易受到打击,容易动摇。“这就跟上班一样,完成一定的工作量,就会收到一定的回报。这样去想,就会觉得今天取得的收获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标签:2013高考自考学位证自考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