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改革有虚有实一年多考可能性小(图)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图/IC

杜佳雯庄晓英图/IC

高考[微博]要改革,这是真的吗?这句类似于“狼来了”的疑问可以追溯到2011年***确定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指出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而此次的“旧事重提”又一次触动了全社会的神经。相对于雷声大却还未见雨点的高考改革,2014年的中考[微博]英语改革反而已静悄悄地发生了。

■高考速递

“英语不计入总分”高考方案不实

近日,关于“2016年江苏高考将推行新方案”的传言再度兴起,“小综合”将重新启用、英语拟**计入总分等多种说法不一。传言在考生、家长[微博]和学校中引起激烈讨论。很快,江苏省教育厅***给出了回复,“江苏省教育厅正在组织调研新高考方案。一旦方案形成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当前关于高考方案的不实传闻,以免被误导。”

近日,针对上海高考是否会改革这个问题,本市有关部门也及时做出了回应,上海英语高考改革尚无时间表,明年高考政策暂不会有大的变动。

家长反馈

能否效仿美国高考SAT实行一年多考

对于高考的一年多考,部分家长表示赞成。家长张女士认为,美国的高考SAT一年考7次,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重新来过,不断刷分,这就避免了一考定**。

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质疑,因为美国的大学录取**是学生自主申请,学校在录取学生方面有**的自**。并且学校在录取时也基本上公平公正,但是相比之下,中国高校在这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一个自主招生就已经搞得“鸡飞狗跳”,更重要的是很多自招的过程和结果频频被质疑。高考裸考虽然一考定**,但相对比较公平。

校长观点

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高考实行全部科目的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以下几个:

**,中学是否能承受?就算一年考两次,这对教学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等于是让老师们改变现有的高三阶段教学模式。第二,大学的录取如何安排?如果实行一年多考,高校在录取时是参考哪次的成绩?第三,确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吗?一年多考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不但没有让学生“解套”,还会增加全社会的资源浪费。

高考“豁边”学生并不多

有些家长认为,实行一年多考能防止学生因为一次“滑铁卢”而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但是在卢起升看来,如今的高考在命题时充分考虑到了区分度,在难度设置上有清晰的梯度,可以说90%以上的学生都是发挥正常的,发挥失常的“豁边”学生属于极少数。

而且一年多考的试卷又将面临命题中如何体现区分度,难度上如何把控和平衡等诸多难题。所以多次考试的价值并不大,可以说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可能还会制造出新的矛盾和问题。卢起升建议,与其增加考试的密度还不如将现有春季高考的价值做到*大化。

教师说法

题型不改变,考多少次都是“换汤不换药”

育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强在听到语文学科是否会进行一年多考后,连声说不现实、没必要。

他认为,高考问题的**并不在考试的次数上,而是在考试的形式上,从目前高考语文的题型来看,在“听说读写”中主要考核的是学生“写”的能力,“读”也能部分得到体现,但“听”和“说”却基本没能考察到,所以不论一年考几次,如果题型不变在他看来都是“换汤不换药”。

而近年来高校的自主招生适时地弥补了高考的这一“缺陷”,特别是在高校教授对考生的面试中,“听”和“说”的考察越发得到重视,曾有位文科生在接受本市**高校的面试中被要求一本本报出*近看过的书名,直到教授喊停才能停下,*终在他报了7、8本书名后教授喊了停,并让该生对*后一本书进行展开,追问他对这本书的理解。李强对这种做法表示赞赏,他说从这一小小的面试题中,教授不仅考察了学生的阅读量,还能从回答中了解学生“听”和“说”的能力。

*重要的是,对这种面试,学生是没有办法提前准备的,教授能一目了然地看出学生的应变能力和临场的心理素质。现如今学生缺乏大量的阅读和积累,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更多的是人云亦云,较少能清晰、得体、艺术地阐明自己的观点,这是多数学生的“硬伤”。

如今高考也并非*木桥

长宁区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员沈子兴认为,就数学这门学科而言,一年多次考试并不合适。而且如今的高考也不是我们以往说的“*木桥”,高校的自主招生、春季高考也都为秋季高考分担了不少重任。对于坊间流传的江苏英语高考将一年考两次,建平中学英语教师徐锋表示,高考进行一下改革也未尝不可,但不能仅限于英语,其它科目也可以考虑改革。

■*新动态

2014艺术类高考提高文化课门槛

近日有专家提醒艺术类高考生,每天应留出部分时间复习文化课,因为2014年艺术类高考可能会改革。今年国家***已确定艺考改革方向,将取消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并提高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

对此,上戏附中副校长吴新嘉表示,上戏附中一直比较注重文化课的教育,因此,参加高考的考生因为文化课受限而导致高考落榜的现象并不多。因为上戏附中通过中考已经将一部分专业不错但是文化课不好的学生淘汰掉了,能够胜出的学生文化课的学习都没有问题。但是想让艺术类学生文化分数达到同普通大学一样的分数毕竟也不现实。毕竟,艺术类的学生要将大部分的时间用于专业学习。

有业内人士指出,***的这项政策意在打击艺术类投机的考生。因为近年来准高考生的数量一直在不断减少,但艺术类考生的人数却在逆势上涨,很多学生选择艺术就是因为文化课不理想,只好投机取巧。对此,吴新嘉表示,这种学生也有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学生是文化课的确不太理想,但同时又对艺术感兴趣或者自身在这方面有一定天赋。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标签:2013高考高考文化课学生可能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