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大叔30年来4次高考圆梦被误认为家长(图)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谭伶和他的95后室友工整的课堂笔记

他有可能是今年江苏高校中年纪*大的新生。48岁的他走进宿舍,其他人还以为,他是某个学生的父亲。得知他也是大一新生时,同学们都惊呆了。近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叔级”大一新生走红校园,因为他的年龄比很多同学的父亲还要大。不过从*初的惊讶过后,同学们渐渐发现,这位从内蒙古到无锡求学的大叔,虽然学习功底不如很多同学,但他努力的劲头赢得了很多人的钦佩。30年来4次高考[微博],圆了大学梦昨**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这名“大叔”新生。个子不高、穿着朴素,嘴唇周围一圈的胡须以及脸上的些许褶皱,都隐隐在向人们展示他所经历过的沧桑。他叫谭伶,今年48岁,来自内蒙古自*区呼伦贝尔市,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大一新生。谈起他的考大学之旅,他自己也是唏嘘不已:“1983年,我**次参加高考,当时我学的是文科,因为考试比较难,我没能考上大学;第二年,我选修了理科,但是高考成绩仍然不理想。之后我就暂时放弃了高考,转而四处打工。”谭伶曾到过贵州、深圳等地,做过化验员、仓库管理员等工作,但运气不算好,工作过的企业时常倒闭,他不得不努力找下一份工作。1989年,他在工作之余,参加成人自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不过他觉得这所学校规模太小,而且不是全日制文凭,并不符合他心中的大学标准。所以,在随后的工作和上学过程中,“通过高考考上大学”成了他心中的一个梦想。“后来我在新闻上看到一个保安考上了大学,这让我动了再次参加高考的念头。2011年,我又参加了高考,但还是没考上;2012年,我继续报名高考,不过因为当时社会上关注我的人太多,再加上也没怎么复习好,压力太大,所以没去考试;今年,我终于圆了几十年的大学梦。”谭伶说。报到时,他只敢说自己是新生家长[微博]大学报到那天,谭伶一个人从内蒙古来到了无锡。他趁人*少的时候才去报到,有学生问他,他也只说是帮孩子报到。分配好宿舍后,他就开始整理床铺,“同宿舍的同学和他们的家长陆续进了宿舍,家长们问我‘是哪个同学的家长’。我也不太好意思说我是大一新生,就顺着他们的话,自称是新生家长,在帮孩子整理床铺。后来,同学们知道我是新生,也只稍微惊讶了下,之后就很平常地一起生活了。同宿舍的95后学生司朝告诉记者:“我刚进宿舍时,看到他在玩一个刚买的智能手机,他还请我帮他搞一下程序,我本来想跟他说‘等你孩子来帮你弄吧’,不过还是没说出口。后来看他一直没走,才知道他是我同学,刚开始觉得挺稀奇的,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大家像一般同学一样,有活动一起参加,有课一起上。”

喜欢江南,所以来无锡上大学其实,凭谭伶的高考成绩,可以上老家附近的学校,不过他*终选择来无锡上大学。“我参观过包头的一家学校,但这家学校以后出来是做军事重工的,可能需要长期发展,考虑到我的年龄,*终没有选择这所学校;山东也有一所学校愿意接收我,并且免我学费,实习还能拿工资,不过我觉得那所学校太小了,我也没有选。我以前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始终对江南地区很向往,听过无锡的甜食、小笼包,而且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很符合我心目中的大学标准,所以我*终选择来到了这里。”谭伶说。谭伶到无锡后,逛过南禅寺,参观过名人故居,觉得无锡的小吃很不错。今年国庆假期,他还去苏州游玩了一番。“现在的学生很好相处,我到在苏州*车站下车后,就认识了一名来自安徽的大学生,他也是来苏州旅游的,我说我是大一新生,他也没有觉得奇怪,还带我一起逛了苏州的观前街。”后来,谭伶他又和这名安徽伙伴一起到苏州大学参观。宿舍的卫生,基本都是他包了走进谭伶的宿舍,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整洁。谭伶的书桌很简单,只有一些书本和一盏台灯。他的被子叠得方方正正的。宿舍同学一见有人来采访,就说,这是他们的“大叔”,不准别的宿舍同学来*。因为室友们喜欢睡懒觉,早上醒来就发现,擦窗户、扫地这些活,基本上都被谭伶干完了。谭伶的宿舍,据说是男生宿舍中*干净的。有同学表示,常看到谭伶下楼拎着四大袋垃圾。谭伶生活很节俭,除了打饭和偶尔买瓶水喝,很少花*。他说,自己这些年也没*到什么*,学费有时还要求助于妹妹。有同学在军训休息时,常看到谭伶从口袋里拿出数学公式或英语单词的字条来学习。谭伶是宿舍里**个买台灯的,每天晚上10点多,舍友们都准备上床睡觉了,他还要再看上一两个小时的书。英语老师陈红说,谭伶的笔记写得非常认真,就是不太敢发言,发音不准,作业错误率要比其他同学高,但作业本上每个单词写得都非常工整。谭伶说,他高中时仅学过两册简单的英语,口语和听力对他来说异常困难。有时一个问题想不通,他会就近向同学请教,“我敲过三楼一个宿舍的门,同学很热情地就帮我解答了,这里的学生都非常好。”谭伶的辅导老师张静说:“他情况比较特殊,我也经常找他谈话。我比他小14岁,跟他谈话肯定和其他学生感觉不一样,会更为尊敬一些。不过他学习很认真,带动了整个班上的学习氛围,起到了榜样作用。”

标签:2013高考内蒙古大叔大一江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