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考英语改革引发新焦虑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高考[微博]英语改革,成为*近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归纳一下,不外乎两种声音,有**认为英语降分是一件好事,能让学生从过重的英语学习中松绑,摒弃英语学习中的弊病,真正为兴趣而学英语;而家长[微博]和学生广泛关注的是英语降分会不会催生语文、数学等科目的变化。比如,消息一出,一些提高语文成绩的“神帖”在网上迅速走红,而有高中生则说:“我的语文和数学都不好,高考指望英语拉分呢!”

制度出现变化,制度下生存的人出现紧张和无所适从当属正常反应。平时家长们谈及教育话题和减负问题时,口口声声企盼着教育制度改革,可当改革真的来了,大家却慌张了。这背后折射出的是教育体制的惰性、高考改革的不**性。

我以为,面对英语高考降分,家长们谁焦虑谁便输了,不是输在知识掌握和应试能力上,而是输在了急功近利的心理上。事实上,真正应该焦虑的恰恰是***门:如何减少改革带来的不适?如何使改革能公平公正地面对所有学生?如何让中、高考改革**改变一考定终生的弊端,从而让教育挣脱应试的桎梏。家长们也要逐渐作出改变,树立起“孩子的兴趣比分数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的观念,无论是英语还是其他科目,应摒弃“别人补课我也要补”的攀比态度,尊重孩子的个性选择。学生则应重新审视自己的学习观念,改变为了升学、上**大学而机械学习的态度,更要放弃用分数衡量自己的眼光,看到自身的优点和潜力,提升自信心和心理素质。

不管怎样,制度改革必然会出现阵痛,这阵痛或许不是什么坏事,而是对过去错误的消炎、清醒、愈合,有利于教育制度的完善,适应社会变化和时代潮流。所以,公众要更理性看待英语降分的改革措施,而相关部门则应积极宣传、解读政策,给家长和学生及时引导,但更重要的是高考改革要有审慎全面的方案。这样才能*好的化解大家对高考改革的焦虑。

钟倩

标签:2013高考高考改革英语焦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