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增分能否改变“语文”的功利教学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焦点话题】

因为考试的功利主义,目前的语文学科由于其拉分少,进步慢等学习特点,一直被学生有意无意地忽视。北京高考[微博]改革方案意见稿将语文增到180分,势必会对未来的语文环境产生影响,功利性语文教育是不是该变一变了?

近日,北京高考改革方案开始征求意见,这次比较引人注目的是语文增至180分,而英语降至100分。改革方案的说明里提到:“语文学科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而英语学科则“要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

我愿意将这次改革看成是对社会各阶层多年来对教育制度、高考制度批评的一个回应。就英语而言,从传统的150分立降50分,很多老师以及学子无法接受。事实上,对于英语教育改革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众所周知,体制内学校教育中,英语学科是花时间*多而见效*少的学科,社会上对体制内英语教学一向多有诟病。现在将英语逐渐**为一种社会资格考试,这不是说英语不重要,因为在信息时代、**化的时代,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体制内英语教育的积弊在于两处,一个是所有学生不论是否有意愿有兴趣一律必须学习英语,耗费精力;另一个,因为单纯沦为应试,体制内英语教育效率不高,多为哑巴英语、习题英语。现在将英语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们,那些真正对英语有兴趣,或者需要深造的孩子,他们仍有机会接受到更好更深入的英语教育,国家、社会会提供无数的可能。而那些对英语没兴趣,或者将来英语对他的一生意义不大的人,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学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无论对爱学还是不爱学英语的人来说,这都是一种解放。

180分是语文学科从来没有过的*高总分,分值这么重,是不是就可以见出该学科*一无二的重要性?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我其实并不十分理解为何要增至180分。因为原有的150分并不太少,而现在180分也并不太多。

在我看来,分值多少都可以商榷,而*关键的,仍是语文这一学科的指导思想。在高考仍是高中教育**指挥棒的前提之下,语文高考的指导思想,影响一线教师的教学甚*。目前中学教育的现状是,因为考试的功利主义,语文学科由于其拉分少,进步慢等学习特点,一直被学生有意无意地忽视。导致的结果,倒是有人经常出来惊呼:孩子们的语文能力正在降低。功利性的教育本来就只跟总分有关而与语文能力无涉。所以想使孩子们爱上母语,更好地学习母语,获得语文能力的真正提升,在现有的框架之下,从高考的方式,乃至命题的思路上,尝试更多更加有趣的变化,倒是可以期待的。分值的变化,无非是一种象征意义。

面对这一改革,我相信语文教师多会一则以喜,一则以忧。但我觉得“喜”肯定属于浅薄的乐观——难道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语文有180分,所以是*重要的学科,我们执教语文,所以也是*重要的老师吗?“忧”思却更幽深更难以把握。仅就目前高考改革的初略说明而言,考试方案尚不明确,这30分的增加,真要落到实处,那么将会对现在的中学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英语降低分值而语文增加分值,这仅仅是表面变化,而这样的改革会不会对现在铁板一块的教育体制产生冲击,从而影响教师现实的教育生活,尚不可知,我们仍在拭目以待中。

□蔡朝阳(浙江语文教师)

标签:2013高考高考语文英语功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