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高考改革:向社会明确释放减负增效信号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申宁)记者从今**午召开的北京市中高考[微博]改革媒体吹风会上获悉,此次改革的指导思想一是减负,二是均衡,三是公平,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

一是减负。此次改革中,以社会关注度高的中高考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就是相通过试卷结构和试卷分值的变化,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从而建立家长[微博]和孩子以及广大教师的信心,在各个环节为孩子减负松绑,传递减负增效的正能量,同时,还将配套**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中小学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法**配套的改革举措,打出一套减负增效的组合拳,也为家长减轻精力负担和经济负担。

二是均衡。此次改革中,通过中高考招生计划指标的合理再调配,将更大比例的**高中招生计划按照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学校招生,让一般初中学校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高中;将本科一批部分招生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分一定比例定向投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在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和师资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校长办学自**,促进**均衡发展。

三是公平。此次改革中,特别强调题目的设计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情景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而不是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一些繁难偏旧的试题素材。同时在高考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上,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兼顾了志愿报考中的效率和公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报考志愿的风险,给予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标签:2013高考改革北京市高考减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