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科目将走下北京高考神坛湖北暂无此动向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英语将在高考[微博]中调低比重!这不是传说。昨天,网络上传出北京市将在2016年,将原本150分的高考科目调整到100分,同时语文由150分升到180分。

作为高考大省,我省有无此动向?各界对于这个调整又有什么看法?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部分高中及高校人士。

英语****地下调到100分

昨天,“央视新闻”传出消息,北京市教委透露,2016年高考,该市将在部分科目及分值上做出调整。具体调整内容为:**,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第二,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第三,文理科综合从300分上调到320分;第四,数学150分不变。

消息一出,一片哗然。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我国**高考、沿用全国统一试题后。语文、数学和英语的比重一直是相同的。

在2002年之前的很多年,我国高考沿用的是“32”模式,即高考考5科,其中理工科学生考语数外及物理化学,文科学生考语数外及**历史。每科的比重都是150分,总分750分。

从2002年开始,我国部分省市开始实行自主命题。我省的自主命题时间是2004年,这之后,语数外三科的分值和比重仍然一样,都为150分,文综和理综发生了变化。其他实行自主命题的省份,包括北京市也是如此。

按照北京市昨天的发布,从2016年开始,语文由150分变成180分,英语由150分变成100分,就相当于从英语中抽出了50分,增加到语文和文综理综上。

一向稳坐“神坛”的英语科目,为何被北京教育管理部门拉下来了?

我省高考无此动向

作为教育大省,湖北省的情况如何?记者昨天就此问题联系了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该院工作人员表示:我省目前暂没有相关消息和动向。

高中:没有什么影响

如果湖北省也将落实该政策,对高中学生备考有何影响?省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艾建红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有什么影响。”

艾建红说,只要考试科目不变,各科目分数增多减少,都没有本质区别。“就算英语科目分数减少了,但高考时难度增加,大家还是考不好。如果真要改革的话,就把英语搞成能力水平测试,不纳入统考,这才是根本。所以我不看好北京的这次改革。”艾建红说。

不过,改革对部分“跛腿”的学生来说,还是有意义。一位高三学生说:“我语文成绩不错,但英语很差。如果湖北也这样改了,对我来说就是天大的好事了。但对于英语好、语文差的同学来说,这就是噩耗。”

高校:基本没有影响

如果高考英语比重减低,就意味着学生们对英语重视的程度下降,高校的英语课堂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对此,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郑奕说:“我曾去过欧洲考察,他们的学生在上大学的时候,实行的是‘宽口径’,即进入相对简单。但毕业的时候,确实‘严格出’。如果中国的高考,英语比重降低了,高校在英语教学这一块也要跟着发生变化,把握好毕业生对英语要求的度。”

目前,许多高校在招生时候,还把英语成绩作为录取的依据。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招办主任王红兵说:“高考中英语分数降低,高校在招生时候的标准也会降低,这个不会影响到招生。”

**:这是“正能量”

众所周知,如今高校学生的英语压力很大,为了能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所有的学生都不得不在大一、大二期间,花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与此对应的是,由于觉得语文“无用”,大学生们乃至高校,对大学语文的重视程度较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教授都在呼吁:高校应该重视母语教学,降低英语在高校的比重。也有高校管理者已经在实践中实施这些想法,如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原校长杨叔子先生,在其在任期间,就要求每个学生必须修完大学语文相关课程,不拿到学分不能毕业等。

“北京的这个改革**是‘正能量’。”昨天,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周金声教授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一个人的思维水平只能在母语中才能得到锻炼。北京的决策者认识到这个问题,非常好。”

周金声认为,随着北京的高考改革政策**,此类政策还将在其他省份深化,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记者翁晓波实习生程佳怡

标签:2013高考高考改革英语高考高校北京科目神坛动向湖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