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考试倒逼减负:中高考分值语文升英语降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新中考[微博]】

语文升英语化学降

从2016年中考开始,语文将由120分增加至150分;英语由120分减至100分,听力占50分;化学由80分减至60分。数学和物理不变,仍分别为120分和100分。中考时长也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此次语文学科分值增加幅度很大,旨在突出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以及注重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考查。英语学科分值降低后,会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因此适当增加了听力比重。考虑到化学学科在初中阶段学习中所占的时间和比重相对较少,分值也有所下调,但命题时会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化学物质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

对于数学和物理分值未变,市教委负责人的解释是:数学学科要让学生利用数学概念、原理和方法解释现实世界中的现象,解决解释生活学习中遇到、观察到的简单数学问题。物理学科要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真实的生产、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能力、利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两者都很重要,暂时没必要改变。

**高中一半学生来自普通校

为满足更多学生进入**高中的需求,本市中考将继续增加**高中的学位供给。

去年,市教委要求**高中将当年10%至12%的招生计划用于“名额分配”,今年,该比例已提高至12%到15%。不仅如此,**高中教育资源比较充裕的区县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向远郊区县倾斜,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从明年起至2016年,本市的*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内将实现**高中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30%至50%逐年增长,按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校招生,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高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减少特长生入学比例,改变单纯为进入**学校而培养“特长”的现象,引导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展特长。到2016年,特长生招生比例将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5%。

【新高考[微博]】

数学外其余四科均有变化

2016年高考,除数学分值不变,仍为150分外,语文、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四科分值均有所变化。其中,语文由150分提高到180分;英语文理同卷,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其中,听力为3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分别由300分提高到320分。

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解释,大幅度提升语文学科分值,是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注重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同时,发挥语文学习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立思考和个性发展,“这一变化不仅仅是对语文简单的重视,像过去那种只靠死记硬背范文考出好成绩的现象将大大减少。”

据悉,提升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分值,旨在重视发展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至于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主要是为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

明年本科一志愿平行

伴随着科目分值的变化,高考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也将有所调整。

从2014年起,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具体为:每批次**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在每个批次一志愿和二志愿录取完成后,公布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再进行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

从2015年起,本市将在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将参加本科一批部分招生学校的在京招生计划划分一定比例定向投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在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和提高师资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

由于对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的调整可能对二类校带来影响,市教委会通过限定比例予以调控。

马上就访

小学低年级拟取消英语课

对于此次中高考改革“大幅度降低英语分值”的说法,李奕表示,降分不等于不重视,而是希望用考试撬动改革。

此次改革后,中考英语分值将下降20分,高考英语分值将下降50分。不过,听力的比重有所增加。比如,中考英语听力将占一半分值,达到50分。此外,题型也将有所改变。李奕认为,这样的改革将促进学科间应有的回归,今后,老师们会更重视英语的应用性,比如,在现实生活中,让学生们学会看英文菜单、读懂手机中的英文新[微博]闻。

据悉,小学一、二年级学科设置也将有所调整,拟取消英语课。但是,这并不代表小学低年级没有英语活动。富余出来的英语课时,将回归校本课程,学校还可以通过创设英语角、引入社会**英语教育资源开设课后兴趣班等形式,让学生们活学活用这个语言工具。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缓解择校热,改革考试是关键。减负必须打“组合拳”,本市陆续还会有一些配套措施**,涉及中小学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法等。此次中高考改革,先在顶层设计上进行突破,相信未来会对小升初、小学入学的导向产生影响。

有消息称,本市将利用减负之后小学生下午3时30分到5时30分之间的两个小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免费对孩子进行德育、体育、美育兴趣培养。既为家长[微博]减轻经济、时间负担,也真正强化孩子的素质教育。

权威访谈

“猛药”基于三大基础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以中高考考试和招生内容为龙头的改革是副“猛药”,建立在减负、均衡和公平三大基础上。

他说,以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中高考作为改革的切入点,是想通过试卷结构调整和试卷分值的变化,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从而建立家长和孩子以及广大教师的信心,在各个环节为孩子减负松绑,传递减负增效的正能量。

通过中高考招生计划指标的合理再调配,将更大比例的**高中招生计划按照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学校招生,可以让一般初中学校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高中。而将本科一批部分招生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分一定比例定向投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可以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在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和提高师资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

无论中考还是高考改革,都特别强调题目的设计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情景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而不是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一些繁难偏旧的试题素材。

在高考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上,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兼顾了志愿报考中的效率和公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报考志愿的风险,能够给予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改革进程

中考

2014年,研制修订考试说明,**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达到30%。高中减少特长生招生比例。

2015年,**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达到40%。

2016年,**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达到50%。高中招收特长生指标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5%。语文由120分增加至150分。数学不变,仍为120分。英语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物理不变,仍为100分。化学由80分减至60分。

高考

2014年,坚持2013年命题方向,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

2015年,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将参加本科一批部分招生学校的在京招生计划划分一定比例定向投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

2016年,实施新的高考方案。语文由150分提高到180分。数学不变,仍为150分。英语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文科综合由300分提高到320分。理科综合由300分提高到320分。

专家观点

改革要打“组合拳”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认为,此次中高考改革有利于教育基础薄弱区县和普通学校学生均衡发展,有助于促进全市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对于减负也有积极推动作用,十分令人期待。当然,政府还应拿出更多的配套方案予以支撑,打“组合拳”,从而不断完善政策,协同推进。

他说,英语教学投入高、产出低是不争的事实,很多学生学了很多年却不能灵活地使用,但是,英语并非不重要。现在,通过中高考政策的调整,采用增加听力分值、一年多考等措施,去除了这门学科的应试倾向,将为英语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在他看来,中高考改革政策的实施,对改变**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县、学校和学科将产生一定影响,会改变其原有的发展模式。比如,过去传统名校有好的办学条件、师资和生源,“名额分配”比例增加后,这些学校将面临层次不一样的学生,这就要求老师改变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而听力分值的增加,也将对英语老师提出更大的挑战,向素质教育迈进一大步。

海淀区教科所所长吴颖惠也有同感。她说,从考试着手教育改革是近20年来的**次,这种大动作的改革执行起来需要操作性强的措施进行配套,分阶段推进。“今后,语文分值增加了,是不是应该增加新的学习内容?应不应该推出新的课程标准?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否则,题目只能越出越难。”

征求意见

时间:2013年10月22日至2013年10月28日

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电子邮件:ksgg@bjedu.gov.cn

自动传真:010-66074758010-66074716

来函请寄: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7号奥运大厦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

邮编:100083

标签:2013高考高考英语分值语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