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大学生”想让父母住上楼房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9月1日,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所希望小学——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希望小学举行“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资金全国发放启动仪式。该助学活动于2012年7月在北京******次启动,茅台集团每年为这个活动捐赠1亿元,资助全国31个省(市、自*区)考入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2万名学子,这些受助大学新生每人获得5000元助学金。茅台两年共捐资2亿元,助4万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茅台的这一善举,是希望工程开展以来收到的***捐款数额*高、资助学生*多、覆盖面*广的一笔捐款。

近日,我们采访了全国各地部分2013年受助学生,推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寒门学子的故事”共6篇,真切感受学子们追梦路上的欢笑与泪水,希望引起更多人对他们的关注,并像茅台一样加入到传播人间大爱的暖流中。

“因为近几年经常和爸爸一起在村子里帮人做木匠活,时间长了大家都叫我‘小木匠’。”说起“小木匠”这个称呼,高伟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小伙子来自吉林省延边朝**自*州安图县两江镇西江村,今年以602分的高考[微博]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能源与动力专业录取。消息传开,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木匠大学生”。

高中生*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可高伟却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一心用在学习上,家里**的经济来源是靠做木工的父亲为乡亲们做房梁和房架子获得微薄的收入。看着父亲夜以继日辛苦地劳作,从初中开始,高伟在父亲干活时就经常在一旁偷偷学艺。念到初二时,他已经能给父亲打下手了。

跟着父亲一起干活的时间长了,看得多了,自然也就学到了不少木工活,在父亲的指导下,高伟学会了组装房架子等技术。

正当生活一点点变好起来的时候,2010年的一场大洪水,让高伟一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洪水冲垮了房屋,家里承包的15亩农田也被洪水一夜间冲成了沙地,用以维持生计的土地直到现在都还无法耕种。“土地一荒就要3年啊,哎。”高伟的父亲轻轻叹了一声。

为了贴补家用和给自己凑学费,高考结束后,高伟又跟着父亲外出做木匠活。“两人能接更多的活,这样也能多*一点*。就是感觉好累,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一直要干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休息。”高伟说。

由于高考前的备战过于紧张,休息少,患有严重鼻炎的高伟常常会出现呼吸不畅。为了省下买药的*,也为了减轻鼻子的难受,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高伟选择了哈工大。“之前我在网上了解过了,如果考进去后,新生会在离大海很近的威海校区念书,海边空气湿度大,能缓解鼻炎的症状,说不定还能**呢!”高伟的话语流露出朴实天真。

得知自己获得“‘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奖学金资助的消息后,高伟一个人跑到山上大哭了一场:“我终于可以去上大学了,发自内心感动得想哭。谢谢茅台集团对我的帮助,这家有爱心的企业让我这个‘小木匠’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高伟说自己有很多梦想,想带从没出过省的父母去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还想在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给爸妈买一套房:“搬进楼房住的话,就不用担心房子会受到洪水的威胁,这样爸妈就能像城里人那样过上安稳踏实的生活。”

高伟的梦想并不宏大,但却是一个农村男孩渴望改变生活,走出贫困的*纯真、*朴实的愿望。高伟说:“是茅台助我走出了*艰难的这一步,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文/泽承

标签:2013高考木匠大学生楼房哈尔滨工业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