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望女成凤18岁女孩不堪每周四个补习班割腕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王骁

16岁的女孩冉冉(化名)紧张地坐在心理咨询师李强的面前,呼吸急促、手足无措,身旁站着心痛不已的父母。而让这个花季女孩患上如此严重神经症的,正是日夜念叨让她学习成绩进入前三名的亲生父母。

父母口头禅

你看人家谁谁谁

冉冉就读于某**高中,今年2年级。她的父母都是老师,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二人从小学开始就盯得很紧。眼看孩子进入高二关键期,父母更是加大了力度,他们采取的便是**和激将法。

冉冉妈常挂在嘴上的就是:“你看人家某某”。凌晨才睡的亲戚家的姐姐、报了5个补课班的爸妈同事家的孩子,都是父母为冉冉树立的目标,为了超越这些目标,冉冉没有一点课余休闲生活,每天放学后做各种习题,直至凌晨1时才可以睡觉,周末上4个补习班学高三的课程。

为了让父母满意,冉冉十分刻苦,学习成绩在班级也是上游,但距离父母班级前三名的要求还有些距离。考试卷被表情凝重的父母拿来百般分析研究,冉冉的心也纠成了一个大疙瘩,就算成绩有进步,也让父母一句“这也算进步吗,跟别人比你啥也不是”给**得信心全无。

花季女孩

三次尝试**

“为什么我活得这么累?”冉冉十分压抑,她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补课,同龄人中没一个朋友,父母整天绷着脸训斥,冉冉无处倾诉。

“我死了就解脱了。”冉冉常有**的念头,也多次尝试过。她站在4楼窗口,想象着自己跳楼后血肉模糊的模样,没敢迈步。吃安眠药应该没痛苦吧。她来到药店,可店员无论如何都不肯卖给她。她买了小刀片,瞄准手腕割了下去,可划破一点皮肤就异常疼痛,父母此时恰好推开房门,看到她割腕,抱住她哭得死去活来。

心理医生

孩子的问题很严重

父母带着冉冉来到道里建国街道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坐在心理咨询师面前的冉冉始终呼吸急促,无法静下心来做任何事情,而且已经出现了头疼、胃疼的躯体症状。经过心理测评,冉冉指标全部异常,已经达到神经症的程度。

李强采取关注呼吸的疗法,让冉冉只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放慢速度,一般的患者都能很快做到,但尝试了半个小时,冉冉仍无法做到。“这是我见过症状*严重的孩子,至少需要半年的*疗才能**健康。”长期专注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李强这样评价。

现在,冉冉的父母已经认识到了女儿问题的严重,十分自责。

提醒

心理医生提醒家长[微博],心理问题有几个明显的特征:长期失眠;经常为未来不可预料的事情担忧、焦虑;青少年注意力不集中,总感觉有人盯着自己;总是做重复动作或者纠结同一个问题不放;身处高处时有跳下去的冲动。当发现孩子这些异常,应该立即进行心理*疗。

标签:2013高考补习班望女成凤割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