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课比上课更安静大学生活死气沉沉(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课间十分钟,大一新生们有些在睡觉有些则在玩手机。受访者供图

高三像地狱,大学似天堂,很多咬牙备战高考[微博]的同学都憧憬着大学里自由奔放的日子。大学开学一个月了,可大一新生却无奈发出这样的感叹:大学的生活竟然如此死气沉沉,“下课比上课更安静!”

新生感叹

课间十分钟太安静

重庆邮电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大一新生陈志皓近日在空间发了张下课时教室里的照片,感叹道:“下课比上课更安静!”

从这张照片上看,一间小教室里亮着日光灯,黑板上投影机展示着上课时老师用的课件。讲台上空无一人,旁边的大门敞开着,重重迹象表明,这应该是课间十分钟。

但教室里秩序井然,8行座位,基本上都坐满了同学。绝大部分趴在课桌上睡觉,还有一部分埋头注视着手机。整间教室只有一位同学起身,一位同学转头。坐在后排的陈志皓拍下了这一场景,而后他上传到自己的QQ空间。

网友吐槽

难道是高考后遗症

没想到这张照片引起了不少大学新生的同感和一些网友的吐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高考后遗症,小伙伴们都不知道该如何耍了?”

一位80后网友说:“经过高三枯燥乏味的考试训练,进入大学的天之骄子已经失去了年轻人的朝气蓬勃。

陈志皓看到这些议论,还给予了回复,“开学都一个多月了,同学们下课后基本都是这个状态,我想可能是大家不知道如何休息吧。”

回想高三时,陈志皓说,尽管课时满,学习压力大,但那时候走出教室活动的同学好像还多一些,“老师会督促我们出去跑一跑,跳一跳,教室里也有一些活动用具,可以随意去摆弄一下。”

记者调查

睡觉玩手机很普遍

近日,晨报记者对全市部分高校和在外就读的重庆大一新生进行调查发现,“下课比上课更安静”是种普遍现象。

无论是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重庆大学[微博]**院校,还是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微博]、重庆师范大学这些普通院校,大一新生的课间十分钟都显得寂寂无声。

上课时,有老师在滔滔不绝,偶尔还有师生交流,而下课后大家都喜欢演“默剧”,相当部分的同学在睡梦中,在手机的陪伴下度过课间十分钟。

晨报记者注意到玩手机的同学绝大部分是在看微博、**和空间,有少部***********。

辅导员解读

需要时间适应新环境

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学院大一辅导员黄小琴带的班级,也有类似的现象。她说,“其实,90后的大学生很多都是‘自然熟’,9月上旬报道的时候,就发现不少同学通过群开学前就成了朋友。”她分析说,大学的学习以自学为主,晚上休息的时间没有特定的安排,一些同学因为不适应大学生活,喜欢晚上上网聊天、打游戏,因此这类“夜猫子”型学生,课间会活力不足想睡觉。对于爱玩手机,黄小琴说,这是年轻人的通病。

“这一现象,归根结底是因新生还不太适应大学生活。”黄小琴曾做过调查,85%的同学在新学期上半期会逐渐适应,仅少数同学需要更长时间来适应。重庆晨报记者黄晔

标签:2013高考大学同学下课生活重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