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名校掐尖大战提前打响(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从2014年起,高考[微博]保送、加分政策将进行调整,除进入**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他奥赛获奖的学生**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可以预见大部分未获保送的学生将“转战”自主招生,2014年自主招生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在这一背景下,名校“掐尖”行动比往年有所提前,高校都想“先出手,早锁定**生源”,于是在2013级大学新生刚入校1个多月,2014年的招生大战就已经打响了。10月中旬,已经有高校来江西举行招生宣讲会。

在一所高校的招生宣讲会上,江西家长[微博]聚精会神地研究该校2014年招生政策。

动态:10月中旬已有高校来江西宣讲

10月16日,上海纽约大学[微博]2014年江西招生宣讲会在江西饭店举行,该校校长俞立中亲自为数十名高中生及家长讲解上海纽约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的政策。

“按照时间安排,报考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必须在2014年1月1日前提出申请。这几天我在江西开会,趁着这个机会,正好举行招生宣讲会,提前向江西学生全方位地介绍学校,希望能吸引*有创新能力和**视野的学生报考。”俞立中告诉记者,今年有3名江西同学考入了上海纽约大学。江西是该校除上海市以外进行2014年招生宣讲的**站。2014年该校计划在国内招151名学生,不分省安排计划。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暑假,一些名校的自主招生选拔就已开始。各高校的普遍想法是“先出手,早锁定**生源”。北京大学[微博]在今年暑假举办了2013年全国中学生工学夏令营,其中就包括选拔40名营员参加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笔试。同时,北京大学还与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合作举办了全国中学生天文夏令营,提前锁定高二**生源,营员经**后可参加两校的自主招生笔试。

南开大学[微博]也通过夏令营选拔了一批**学生,目前该校已完成了哲学、数学、管理学、汉语言文学等多个方向的夏令营选拔,被评为**营员的考生,可直接获得参加该校2014年自主招生笔试的资格并免面试。

此外,9月底,北京大学就开始接受高中校长申请2014年实名**资格,申请时间于10月15日截止。2014年该校中学校长实名**制的具体实施细则还在制定中,今年年底前将公布。同时,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等名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也有望于11月中旬起陆续发布。

影响:保送生减少加剧自主招生竞争

与其他地区一样,从2014年起,我省将对普通高考加分项目及保送生资格进行调整,只有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进入**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才能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其他奥赛获奖的学生**具备保送资格。

同时我省规定,从2014年起,在**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也**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这项政策调整意味着保送生的人数将大幅减少。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高考中,我省获得保送生录取资格的考生有287人,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如果按照2014年的新规定,其中约有160人无法获得保送资格。

不少高校招生人员预测,失去保送资格的奥赛获奖学生将“转战”自主招生考场。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我省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共590人次。如果未获保送的160人进入自主招生考场,随着应考者的增多,无疑会增加竞争的激烈程度。

分析:取消保送不会致“奥赛热”降温

2014年及以后参加高考的高中生,几乎享受不到奥赛获奖的保送待遇,这会不会给目前的“奥赛热”降温?从目前情况来看,答案或许是否定的。事实上,绝大部分奥赛获奖选手尽管无法获得保送资格,但他们依然是高校眼中的“香饽饽”。

如上海纽约大学就规定,在申请报考该校的学生中,凡是在高中阶段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学校将予以优先考虑。

今年8月,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往年高考全国拥有保送资格、报名参加保送生测试的考生达到数千人,而实施加分保送新政后,报考该校的相关考生将锐减至200余人。为此,清华大学正考虑将全国奥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总决赛拿奖但未纳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纳入自主招生“拔尖计划”。

此外,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后自主招生的主要考查方式将改为口试、现场演示等方式的面试,凡能证明确有某方面特长或潜质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对确有必要进行相关学科笔试的高校,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主要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基础。

南昌一所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表示,大部分参加奥赛的学生都是对竞赛真正感兴趣的学生,得到理科奥赛省级二等奖以上,就有很大机会参加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从高校给出的自主招生政策看,奥赛获奖的学生无疑具有一定优势。对于学科感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学生,不参加竞赛多少有一些可惜,因此预计参赛学生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减少。”

当然,对于一些并不适合参加奥赛的学生来说,调整奥赛保送政策或许也是一种解脱。放弃走奥赛“捷径”的想法,可以让他们释放压力,安心备战高考。

文/图记者廖济堂

标签:2013高考2014年自主招生学生高校资格名校大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