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英语不搞等级制(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明俊

媒体报道江苏酝酿高考[微博]英语“不打分”江苏省教育厅回应称还在调研根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目前*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制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有读者因此担心广东高考制度是否会跟风改变。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据他表示,广东高考将保持稳定。

文/本报记者陈翔、黄茜

广东高考

方案不变

日前,江苏有媒体报道,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目前*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制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广东自2010年以来一直按照《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执行,仍考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主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并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列为高考录取必要条件。目前,广东高考政策保持稳定。

叫好:

学生不用为了应试苦读英语

有来自海珠区一所区属**性高中的学生对江苏省的高考改革方案表示“很羡慕”。他说,如果英语不计入高考总分,也就不用学得这么累了。

广州某中学初二级英文教师杨小琳认为,只计等级不计总分的方案不错,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而不是为了应试而苦读。

杨小琳说,很多孩子从小学开始就被应试教育的思路牵引着,认为读英语只是为了考试,导致只会做题,不会说,分数很高,但应用技能得不到提高。她说,如果不计入总分,可能一些对英语感兴趣的同学反而会学得比较灵活,也减轻分数的压力。

其他人文学科的老师也大多觉得这个办法不错。高中语文老师、家长[微博]程扬说,这样可能会让学生**花太多时间在英语上,在基础学科学习中更侧重语文和其他社会学科。

中山大学[微博]大四学生陈璇说,这种方式能体现个人的英语水平,“至少突破了一场考试定输赢的模式。”她说,如果仅仅是英语改革,那么改革也不能算是**,进入什么样的大学,真的需要考察很多方面的因素。当然,要让高考制度既公平科学,又人性化,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担忧:

名校会要求考生英语达*高等级

有中学英语教师担心,高考英语采用等级制不仅无法“减负”,反而会“增负”。广州市**中学英语科组长林琳说,如果不同的高校可以各自在招生时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势必好大学会把这个标准设置得比较高。“或者说,今年某校的招生标准是英语达到B级,但因为很多学生都达标了,明年就‘水涨船高’,将标准提高到A级别。这样的话,学生的压力岂不是更大?”

林琳认为,学好母语无可厚非,但是在广东这么**的省份,与**沟通交流的机会这么多,外语对于广东学生是必要掌握的一门工具,而不仅仅是一门学科知识。

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则认为,在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之下,英语一年两考并不能减轻学生的焦虑和负担,而不计总分只计等级,不见得对学生是好事,很可能让一些学生因英语成绩不佳,而失去进名校的机会。

熊丙奇表示,如不出意外,江苏推出新高考录取规则后,某些名校会强化对英语等级的要求,如果某校提出英语等级必须达到A级,那么,一名其他各科都很好,可英语略差的学生,就失去报考这所名校的机会。“这哪是英语不佳者的福音,简直就是悲剧。这还会使农村学校的英语教育与城市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大。”

建议:

可先考虑降低英语科高考分值

广东实验中学英语教师梁幸认为,英语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不宜操之过急。“在中国,评价机制的指挥棒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一旦英语不计入高考总分,可能一部分学生、家长和学校就对它不重视了。但我们改革的目的应该是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而不是走‘回头路’,让一部分学生不重视英语。”

梁幸建议,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可以先试行在升学考试中降低英语科目的分值或其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比如,我们语文、数学是150分,英语可以考虑总分下调为100分。高中或大学进行录取的时候,在同等分数条件下,再**参考英语科目的成绩。”梁幸说,建议注重英语学习的过程性评价,而不是光看一个分数。“如果降低分值可以减轻老师和学生的应试负担,让他们参与到更有趣、有效的语言学习活动中去,真正地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这样的改革才算成功。”他认为,注重过程性评价能够为学生和老师“松绑”,又不至于引发“弃学英语”的效应。

“应该看到,时代在变化。以前,也许要通过考试等硬性规定去督促人学英语。但现在,人们接触到、应用到英语的机会越来越多,英语成为一项基本的工具。所以,即使在升学体系中调低了英语的分值,也不会减损英语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梁幸认为,倒是大学阶段可以尝试将英语四六级成绩与拿毕业证、学位证“脱钩”。“大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测试**可以交给社会机构。一个大学生去找工作,如果单位对英语要求高,他自然会去考证。”

赞成方主要观点

●学生不用为了应试而苦读英语;

●学生**花太多时间在英语上,能更侧重语文和其他学科;

●更能体现个人的英语真实水平。

反对方主要观点

●好学校会提高英语标准要求,加大考生压力;

●一些学生会因英语成绩略差失去进名校的机会;

●会使农村学校的英语教育与城市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大。

江苏省教育厅:

新高考方案还在调研阶段

据***电(记者秦华江)针对近日“江苏2016年高考将实行语文数学+小综合”的传言,江苏省教育厅发言人10日表示,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当前关于高考方案的不实传闻,以免被误导。一旦江苏高考方案形成,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从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教育厅组织专门力量,着手开展新高考方案的调研工作,先后召开多个座谈会,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听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考部门、中学和高等学校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搜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教育厅发言人表示,在高考方案制定的过程中,江苏教育厅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便制定出更加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更符合江苏实际的高考方案。一旦江苏高考方案形成,江苏省教育厅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标签:2013高考英语高考学生广东江苏等级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