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高考题目不要过度女性化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信息时报讯(记者邝凝丹通讯员黄爱成)备受关注的高考[微博]改革今年应该没有“大动作”,而广东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将逐步增加。近日,一年一度的“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2013年会在中山大学[微博]南校区举办,记者从中获悉以上教育新动向。

广东将完善一年多考制度

该**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5所高校教育学院(学部)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思想界、教育界、实业界30位**学者共同探索中国教育前行之道。

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教处副处长陈雪杰介绍,近年来,广东省一直积极探索高考制度改革。“我们将改变不同层次、类型的高校使用相同试卷的现象,例如今年我省高职院校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了1万多人。”

陈雪杰透露,广东将逐步增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建立和完善一年多考的考试制度,让考生可以以发挥得*好的那一次考试作为高考的参考。”他强调,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广东探索高考制度改革的方向。

高考制度大改条件未成熟

今年高考改革是否有大动作?华师附中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表示,“***每年都把高考改革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但今年内高考制度不可能有大动作。***把高考权力下放给各省,不想全国统一模式,以省为单位统考的高考形式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吴颖民分析道,虽然高考制度有缺陷,但现在要大改的条件还未成熟。

职高普高共建“综合中学”

民盟**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兼副***徐辉指出,综合性中学应是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综合性中学里,职业中学学生既可以学习工作技能,也掌握一些如人文之类非职业知识,而普通中学也可学些劳动技能。”

北大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文东茅亦表示,学术人才与职业人才都是人才,前者不需要很多,后者可能需要更多,“这两者不应该采用同一种考试方式。”他建议,职业教育也可以培养**人才,开设本科生、研究生课程。

文东茅质疑高考招生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前提下仍存在不公。他举例说,近年来农村学生上**高校的比例有所下降。

“城乡之间考生的平均分差异有40分,男女考生之间平均分差异有20分。”他分析道,北京高校女生占55%,女生平均分比男生高20分。

“高校招生需要走向更***的社会公平。”文东茅指出,例如可以考虑高考题目不要太偏向女性化。

标签:2013高考高考北大教授教育高校题目女性化过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