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炉”读中专最高月收入上万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一群大专院校毕业生,有的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几年,有的毕业后找工作不顺利,大家不约而同选择到中专“回炉”念书,只为谋个稳定有前途的好工作。在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就有50名这类特殊的学生。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就业办主任张元照介绍,近几年该校学生毕业后,一个月拿六七千元的很常见,*高收入上万,*低也在三千元以上,待遇比不少本科生甚至硕士生还要好。大学生“回炉”读中专,在近几年就业环境不太好的形势下,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如今全国的建设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需要相关的技术型人才,“回炉”大学生不仅手握专业技术,还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在就业市场上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成功案例

大专毕业三年工作不稳定

“回炉”读中专找到好饭碗

小何是武汉铁路桥梁学校2012届高中班的学生,今年25岁,比班上普通同学大[微博]五六岁。

来自湖北浠水的小何曾就读于湖北一所大专院校机械工程类专业。毕业后没找到对口的工作,只好在外面做销售,摸爬滚打三年,看不到未来的方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有个跟他经历类似的同乡,到武汉铁路桥梁学校重新读书,后来在国企找到一份工作,月收入五六千元。他动心了。

进入中专后,小何发现同学们动手能力普遍较强,学校要求学生们考各种专业技术上岗证。**年时间,他顺利地拿到施工员证、安全员证、测量工证和材料检验证四个证书。“有了这些证书,到建设企业就很好找工作”。

第二年,小何到葛洲坝集团应聘实习。面试时,得知他是大学毕业后“回炉”读中专的,面试官另眼相看,很快签下他。实习期间“带薪”上岗,等实习期满后成为正式员工,还有“五险二金”。小何说,一般的企业只有“五险一金”,“五险二金”增加“年金”这项待遇,而且月收入有四五千元。他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很满意。

无*有偶,在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去年的毕业生之中,有一位来自甘肃的大学生小王。毕业后几经波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决定到该校重新读书。现在已在上海一家工程建设单位担任项目副部长一职,月收入上万元。

各方说法

当事人:好工作比面子重要

从大学生身份变成与普通中专生一样的毕业生,心理上会不会有落差?小何说,也还好,只要能够有一份看得到前景的稳定工作,比面子更重要。而且确实在中专学到很多知识和实用技能。

校方:企业更青睐“回炉生”

该校就业办主任张元照介绍,从现在的就业来看,大学生“回炉”读书的目标性更强,对好工作的需求更迫切,学习期间更努力。由于这些学生本身文化素质高,又手握多个技术岗位资格证,找工作时非常受企业青睐。像中铁上海工程局,今年到该校招聘,就点名要回炉大学生。

张元照介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获得三个以上的技术岗位资格证,如施工员证、造价员证、监理员证等,所谓“有证在手,就业不愁”。回炉来读书的大学生,在拥有丰富的文化知识之后,还有这类技术上岗证书,在就业市场上更受企业的青睐,该校今年就招收了约50名回炉大学生。

企业:中专生成岗位“生力军”

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工程项目上非常需要技术型人才,同时还要能长年出差和在野外工作,中专学生反而更能适应这种环境;中铁七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也称,中专毕业生的稳定性、适应性、发展空间甚至超过部分大学毕业生,成为施工企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就业**:曲线就业很明智

湖北纳杰人才就业**黄丹认为,大学生回炉读中专的现象这几年很明显,有些本科或大专生就业是高不成低不就,就业不理想;相反有些技术类的中专采用定向培养,满足社会急需人才等方式,毕业生越来越受欢迎,在用人单位眼里也属于好用的人才。很多企业招人时,愿意招这些学校的技术类人才,有些学校明年后年的学生都被企业预订了。大学生选择这种曲线就业的方式,其实是很明智的。武汉晨报记者龚萍通讯员张双张静

标签:2013高考大学生月收入就业*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