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爹爹”不敌“城爸爸”是寒门学子之殇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昨日在中山大学[微博]举行。有教育**介绍,寒门子弟上**大学比例下降,全国985工程高校农村考生比例仅为20.8%。城乡和社会阶层之间的差异明显,北京高校招生数据发现,考生父亲来自农村和来自城市,高考[微博]分数相差37分。(10月12日新华网)

自古以来,寒门出学子成为一条亘古不变的定律,之所以这样,皆因为出身寒门的学子有种知“寒”而后勇的精神,对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寒酸日子心有不甘。有了这种精神,寒门学子以头悬梁锥刺股的韧劲和凿壁偷光的顽强毅力,寒窗苦读,终于**题名,**寒门,成为时代的娇子。

伴随着时代变迁,现在的中华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所谓的寒门学子亦是今非昔比,特别是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寒门学子上大学读研[微博]**是奢望,也已成为现实。然而,揪心的事依然困扰着那些寒门学子,比如高考拼爹现象的出现,以及捉襟见肘的经济拮据,令那些寒门学子步入**大学校门的比例下降,凸显寒门学子之殇。

出现这样的状况,除了因城乡差别和贫富差距带来的经济基础悬殊,导致寒门难出高材生外,*关键的因素恐怕还是由于教育体制的僵化、教育资源的不均等、教育手段的功利性导致的教育缺乏公平性。并且,这样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比如,**大学高昂的学杂费,就让那些尚未进入小康生活的“农爹爹”们对**学府望而却步。

看来,要从根本上改善寒门难出贵子,让寒门学子上的起**大学,还需要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包括现行基础教育制度的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民收入等。有了“农爹爹”“城爸爸”势均力敌平等对阵,寒门学子难以进入**大学的现象才能从根本得到改善。

(文/王传合)

标签:2013高考爸爸**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