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应针对内地生源变化推进办学改革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据港媒报道,香港城市大学一硕士课程的内地生选读“以粤语授课”的班,却要求老师改用普通话讲课,引发香港学生不满对骂。老师只能讲一句粤语,再用普通话翻译一次。

这其实不应该在内地生和香港生之间引发“骂战”。从根本上说,这暴露有的香港地区高校并没有做好生源变化的准备。之所以有内地生对城大“以粤语授课”的班不满,原因不外乎这些内地生并不懂粤语,而当初学校招生时,或并没有告知对方有的课是全粤语上课。那么,解决这一问题,办法无非有二:其一,学校对原有用粤语授课的课进行调整,比如用普通话授课、英语授课,或者分设普通话班、粤语班。其二,在招生时明确告诉内地考生,学校有部分课是粤语授课,要求懂粤语。这是把学校的教学形式告诉学生,以便学生做选择。毋庸置疑,前者是学校顺应生源变化的积极应对,后者则很难适应生源变化和学校发展需要。

这个问题从办学角度看,就成了港校在招收内地生源时要不要对原有教学方式进行改变——坚持不改变,可能使港校在内地的招生受影响,一些学生可能因语言问题不会选择港校;而做出改变,则需要学校董事会在听取教师、学生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决策,也需要学校面对多元的生源结构对办学定位、战略进行全方位的思考。

一所**化的大学,是需要生源多元化、**化的。所以,对于这起因授课语言而引起的“对骂”问题,城市大学的办学者必须引起重视,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这对其他大学也不无启迪价值。任何一所大学办学,都必须针对受教育者的变化做出积极的改变。针对来美中国留学[微博]生人数逐年增长的教育现实,全美教育界人士就举办研讨会指出,**学生人数增长增加了改革本土课程设置的需求,同时也为学校各方面的服务带来挑战。这是对受教育者负责的做法,也是**一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必须。

香港地区高校是不是也应该做这样的准备呢?近年来,内地考生选择港校的越来越多,只有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才可能更好地发挥港校的优势,这不是要求学校改变传统的办学风格,而是为所有受教育者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把学校办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事实上,大学不仅应该针对生源结构这种显性的变化进行办学改革,而且,应该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更新学校的学科设置、课程设置,调整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在坚持学校办学特色的同时做到因材施教。(熊丙奇[微博])

标签:2013高考粤语学校生源办学内地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