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学院烘焙专业引质疑?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烤面包做蛋糕也能拿本科学历?既学技术又学营销管理,所谓的“复合型人才”是否名副其实?近日,厦门理工学院[微博]在本科阶段新开设的烘焙专业引起社会一片哗然。

据了解,厦门理工学院今年*次招收40名新生进行烘焙专业的教学。在未来的四年里,这些学生不仅要学习烤面包、做蛋糕等烘焙技术,还要涉及产品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于此种教学形式的烘焙专业,社会各界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业内人士指出,学校培养出来的复合型人才仍待商榷,企业将对毕业生进行进一步考核。

校方

本科学烘焙与中高职专有区别

据了解,该烘焙专业由厦门理工学院观光与酒店管理学院开设,同时也是福建省*个本科烘焙专业。学费每人每学年1.5万元,合计四年学费6万元。花费如此高昂的学费来学习烘焙这门技术,是否学有所值?职专院校的专业投入到本科教学是否“小题大做”?对此,校方认为学校在四年内除了教学烘焙技术,更注重培养经营管理等**烘焙人才。

“本科开设烘焙专业,更注重培养产品宣传、市场营销方面的教学,让学生们既懂得技术,又懂得经营,毕业后除了可以当烘焙店店长,还可以自主创业。”厦门理工学院观光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学秘书宋元告诉记者,传统的烘焙专业一般都是在中高职专院校开设,教学形式只是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其他方面的能力培养不到位。

厦门理工学院观光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卢雪英也表示,烘焙本科专业教学分两大类,在技能大类学习食品学等理论及动手能力,经营大类则要学习经营管理和创新创意。此外,学院还会开设心理学、图形设计等课程,培养烘焙**人才。

**

烘焙企业更注重技术型人才

为何要开设烘焙本科专业?厦门理工学院观光与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瑞元告诉记者,该专业的开设是根据业界反馈信息收集得出的。他表示,现在的企业更需要综合型人才,大学开烘焙专业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结果,也更符合市场要求。

烘焙专业本科毕业生是否受宠?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部经理邬杨涵认为,作为一门手艺活,我们更需要的是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对学历的要求并不太高。邬经理表示,若学校能培养出烘焙技术过关,并且营销管理能力强的学生,我们企业当然更欢迎这方面的人才。

85°C福建营运部经理王亚利坦言,企业将一名专业的技师培养成管理型人才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若招聘的员工是可以将生产和管理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势必更受企业欢迎。“我们也会考虑在四年后到学校考核该批次学生是否符合企业要求。”

社会各界

支持反对各有见解

在本科学习烘焙是否有必要?对此,大学新生和家长[微博]们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支持:

不少新生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来自宁德的王同学在注册报到的**天,就缠着辅导员叶艳青问个不停,“要自己买锅碗瓢盆吗?面粉什么的要自己买吗?如果做得难吃的话不会强制要求我们自己吃吧?”

叶艳青告诉记者,在烘焙班中有7名男生,均对这门“吃的专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新生家长齐先生认为,物以稀为贵,烘焙专业就业前景光明,“听说在中国**年薪排行榜中,烘焙专业排名第六呢。”

9菜小馒头:人各有志,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毕业的还卖猪肉呢!人家现在猪肉店都连锁了。做得很成功。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有可以匹敌安德鲁森之类的面包连锁店呢?!

网友@BLUCE-WANG: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银城吾家:人家学的可不止是技术,还是文化。面包+红茶,传播的是西方的饮食文化,很适合装B小青年。发财的机会,大大的有!!

反对:

据了解,本次烘焙专业设在文科类招生范围,计划招生40人,目前注册报到36人,还有4名新生未到校。也有不少学生家长认为在本科阶段开设烘焙专业,太小题大做。

该专业一新生的家长林妈妈就对女儿选这个专业表示不解,“学费又贵,学的还是做蛋糕这种小手艺,有啥好学四年的呢?”

同时网友也对此做出评论,@幸福的蓝色浪漫也提出自己的疑问:“花4年时间,6万元*学的面包技术,一出来就能直接年薪几十万,干倒一个区的面包店?那是真值!不然花个不到五千,学3个月,也是可以开面包店的啊!”

@蓝山咖啡可爱多:家长会同意吗?花4年就学会做蛋糕?浪费时间学那个专业,而且,工资又不高,哪里值啊!

标签:2013高考大学新生花样军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