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复读生连续5年走低大学生退学须慎重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学校不如意,大学生闹复读

“孩子这次回家过中秋节,复读的念头更强烈了,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中秋节,市民林女士很苦恼,已经到大学报到的孩子,因为对学校不满意想要复读,她不知道到底要怎么帮儿子选择。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批今年的新大学生到高校报到后,感觉太失望,萌生复读念头。不过,很多学生和家长[微博]却难下复读决心,因为找一家心仪的复读机构太难。青岛市区考生若要在市区复读,目前可选的复读学校基本只剩青岛振华学校、青岛**学校。此外,今年山东省因为实行平行志愿,一本线上的复读考生数量也骤减。这一切,使整个复读市场都让人失去信心。

复读念头强烈,复读前景却渺茫

“别人家的孩子上了大学,家长就去了心事,但我不行啊。”市民林女士的儿子前几天到了省内一所高校报到,送完孩子,林女士仍然心存忐忑。林女士说,儿子今年高考[微博]发挥不是特别好,也就刚过二本线,去了省里一所很普通的高校,这样的结果,不是儿子愿意接受的,他一直想复读。

林女士说,儿子从高考成绩下来,就嚷嚷着要复读,说这分太差了,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好歹填了志愿,也去了一所本科学校,但是儿子对学校不满意,复读的念头一直没打消。“我们也帮他打听过复读学校,原来都说平度的那所好,可是找人问了问,说**老师撤了很多,也不知道以后怎么样。”林女士说,平度那所学校本来是朋友大力**的,但是现在也没了底,市区复读学校,打听来打听去,也就振华学校了,不过学校里这两年出成绩的基本都是艺术生,也不能**儿子去了就一定能行。

“我也和几个朋友商量过,大家都不太建议儿子再复读了。”林女士坦承,目前这种状况,自己真不能**儿子复读的效果,即使复读成绩提高一点儿,但提不了很高的话,在学校的选择上也没多大优势。

在朋友的建议下,林女士让儿子先去大学里体验一下,她希望大学生活可以打消儿子的复读念头,不过中秋节回家后,儿子的复读念头好像更强了。“对学校很不满意,觉得和想象中的大学差距太大。”林女士说,一面是儿子强烈的复读念头,一面是复读前景的渺茫,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为是否复读而纠结的考生和家长真不少,不少特别纠结的考生都是刚到本科线,但对录取的本科院校不满意的。“孩子去了所民办的本科学校,心里很不痛快,但是复读的话未来到底会怎么样?”市民肖先生为这事也很头疼。

市区复读生现在主要是艺术生

据悉,明年,山东省实行多年的“3+X+1”高考方案将发生变化,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实行“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数学分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外语分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综合”分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基本能力测试科目**考。新的高考方案,也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怕复读不适应。

“我们高考qq群里*近在谈论一个孩子,说是一所高中考[微博]到北大的孩子,因为专业不合适,退学复读了。”肖先生说,群里家长们对于这个孩子的选择,都觉得有些冲动,对于专业不满意,其实有很多可以弥补的办法,比如转专业,比如选修双学位等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复读市场,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本线上的复读考生数量明显减少了。“我们复读这块儿招的人也不算多,就百八十人,今年几乎没有一本线上的考生了。”大智学校的张校长告诉记者,往年,都有一些一本线上的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理想,未被心仪高校录取而选择复读,但今年山东省实行平行志愿后,一本线上的考生,只要合理填报志愿,去的学校都还差不多,所以选择复读的学生就很少了。

青岛市区考生若要在市区复读,目前可选的复读学校基本只剩青岛振华学校、青岛**学校,前者的名气要更大一些。记者从青岛振华学校了解到,学校今年招3个文科班、2个理科班。

在青岛各高中学校里,理科生在数量上是远远多于文科生的,可为何现在复读班招收的文科生却比理科生还要多?知情人士表示,因为复读的很多考生都是艺术生,艺术生又以艺术文为主。

■数字

青岛复读生连续五年走低

根据市招办的统计结果,青岛的高考复读生人数已连续五年走低。2008年,青岛复读生人数达到一个**,在全市53099个高考报名者中,往届生占了约19.39%,达1万多人;2009年,青岛的复读生为5929人,占了13.37%;2010年,复读生为5746人,虽然**数比上年少了,但是所占的比例却达到14.41%;2011年,复读生4368人,占总人数的13%;2012年,在34955名考生中,往届生2656人,所占比例降至7.6%;2013年青岛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39644名,总体人数比2012年增加3000多人,但往届生的人数减少,为1670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21%。

据悉,2009年,由于受**学校不得办复读班等复读政策的影响,青岛市往届生报名比例有所下降,与2008年相比,往届生的比例下降了6.02个百分点。之后,山东无论是高考政策还是复读政策都比较稳定,因此复读生人数都还保持一定数量。2012年,根据山东省的规定,叫停全部的**复读学校,也就是说,当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如果录取不理想,想复读的话,只能选择民办复读机构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浇灭了学生的复读热情。到2013年,复读机构民办得更加**,加之高考平行志愿的实行,复读市场进一步走冷,大一新生们若要退学复读,一定要慎重考虑。(记者:刘雪莲)

标签:2013高考青岛大学生复读生退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