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名学子主动放弃资助将助学金让给学弟学妹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李玥

“今年的助学金请帮我取消吧,我已经在大学里找到一份打扫宿舍楼梯的工作,每个月生活费可以解决了。”几天前,从我省考到上海大学的大二学生于宗达将电话打到省青基会,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昨日,省青基会工作人员刘静对记者解释了资助的来源:2012年贵州茅台集团资助了我省当年700名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5000元的助学金分两次资助,大一期间资助3000元,大二期间资助2000元,于宗达放弃的是第二笔资助。

自立了

26人将助学金让给学弟学妹

于宗达的这个电话,放弃了这个学期对他来说会减轻很大生活压力的2000元资助。

昨日,记者了解到,想取消自己助学金的并非于宗达一人。由五常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于东双,今年已经升入大二。在新学期开始之前,于东双同样打电话给青基会,“我已经在学校找到了勤工助学的工作,今年的助学金留给更需要的学弟、学妹们吧。”

省青基会工作人员讲,今年新学期开始前,他们共接到了26个希望取消资助的电话。26名“90后”大二寒门学子主动放弃社会资助,愿将助学金让给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虽然他们中大部分人家境并没有好转,自己在食堂依然吃馒头咸菜,一件运动服穿三个季节,但他们坚信已经迈过了*艰难的一步,开始自立。

不意外

他们有能力时都先想到帮别人

昨天,记者拨通了北京化工大学[微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二马培新的电话。“我现在在学校的帮助下,找到了份家教的工作。收入可以支付自己生活费和学费。”电话那端的小马,说起话来有些腼腆,“特别感谢那些资助我走进大学校门的好心人,没有社会上的帮助,我不可能成为一名大学生。经过一年的时间,对大学的学习生活也有了一定了解,能自食其力的时候,就把资源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

26名寒门学子放弃资助,并不让省青基会的工作人员“意外”。“这些学子朴实、善良,在他们有能力时,都会先想到帮助别人。”省青基会刘静常年和这些寒门学子接触,按照他们的跟踪回访,约85%的受助学生在大一期间就已参加了勤工助学、公益服务等社会实践类的活动。

正能量

受助生回报社会给希望工程捐款

刘静说,很多当年的受助生,都将自己参加工作后的**个月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六年前的受助生刘春雷,今年在韩国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将打工挣得20万韩元(合人民币1300元左右),全部打到希望工程的账户。“人不能忘恩负义,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社会帮了我们一把,如今我们有能力,一定要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刘春雷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很多寒门学子的心声。

不仅有“刘春雷”们以捐款方式回报社会,还有一群在校大学生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心。

大一期间,在长安大学就读、远赴陕西乡村支教的孟庆月对记者说,她认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找到*恰当的方式能够帮助有困难的人,就是她对社会的回报。

标签:2013高考助学金资助青基会捐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