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40多年后重新高考老人能解二次函数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天府早报记者陈荞实习生杨孝梅吴冰清摄影黄瑶

昨日早报报道了来自重庆万州的七旬老人易良兴在川大学习英语并希望继续学业的故事。记者从川大了解到,易良兴上世纪60年代的确在成都工学院(原四川大学工学院)就读,但后来休学回家。对于易良兴的愿望,川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易良兴需要参加高考[微博]或自考之后才能继续学业。

经历:休学40多年后希望重拾学业

回忆起刚上大学的1965年,易良兴说在勤工俭学时不慎受伤,“腰被扭了,因为一直拖着没去*疗,又影响到腿部,左腿都溃烂了。”在成都*疗两年仍未*愈后,易良兴休学回家。1969年后,他开始在生产队里种地,如今他靠种田和低保生活。

2008年一次帮同村村民与乡干部协调的经历唤起了易良兴回学校完成40多年前未完成学业的想法。“知识很重要啊,在生活中能用到。”易良兴感慨。

2011年至今,易良兴已多次到川大寻找自己的就学档案并希望继续学业。他说,自己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完成学业。

测试:能解二次函数记得微积分符号

为检验老人目前的学习水平,记者随机在本子上给易良兴出了几道基本的数学题目。对于二次函数的解析,易良兴基本上还是能够应付的,可做到微积分时,明显感觉到吃力,他只能说出题目中出现的符号名称,但解题公式已经遗忘。

了解到易良兴学的是铸造专业后,川大机械系大三学生谢雅旭当场给易良兴绘制出了一张铁碳合金相图让老人看一看。“这是铸造专业*基本的知识。”谢雅旭说。接过图示,易良兴思考了一会儿后,笑着回答:“记不清楚了。”只能说出几个“高碳钢”、“低碳钢”的术语。

在易良兴的行李中,记者发现了一本英语词典和一本英语阅读书籍。但是易良兴目前不会读英语,只会照着字典抄写。“这是川大的研究生给我的”,易良兴拿起字典,取出里面一张写满笔记的夹页,他说这是他自己做的英语笔记,尽管现在不认识单词,但是他相信多写几次就能够记住。

遗憾离去

老人离开川大前往*车站

川大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易良兴2年前就已经到档案馆查学籍。当时档案馆从大量的资料中只查到了易良兴在成都工学院分班的名册和休学登记的情况。据档案显示,易良兴于1961年考入成都工学院,主修铸造专业,在1965年办理休学手续。该工作人员介绍,“他要的资料,我们能找到的都提供给他了”。

在川大档案馆出具的成都工学院休学生登记册上,易良兴1965年10月15日因患骨结核休学,休学期限为1966年8月。川大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易良兴休学期满后没有继续学习,按照规定应该算自动退学。如果想重圆“大学梦”,只能重新参加高考或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而对于参加高考,易良兴表示,如果没有老师辅导,自己无法再次通过高考考上川大,他*终决定离开川大回重庆老家。昨日下午5时左右,易良兴离开了川大,前往*车北站。

(天府早报)

标签:2013高考川大休学老人高考易良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