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学校新规引热议:上课前先交手机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为了防止学生上课用手机刷微博、登QQ或者玩游戏,促进他们认真听课,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机电学院开始试行一条新规——上课前,同学们得把手机交出来,集中放置在特制的手机袋中,等下了课,大家再把自己的手机拿走。”昨日,新浪微博网友“江西民牌记者”的这条微博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该学院的同学上课前都要将手机集中放置。(图片由学校提供)

为提高听课质量上课前先交手机

5日,记者联系到发帖网友“江西民牌记者”,他是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林。据他介绍,这项新规是学校机电学院**尝试的,目的是为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

该校机电学院的谢小明老师告诉记者,上课玩手机,在不少大学生看来似乎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玩手机导致自己上课分心,甚至可能影响旁边的同学听课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学院不少老师深有体会。新学期开学前,经过老师们的集体协商,院长同意,学院先找了5个班级在9月2日起**试行这项新规。

“从目前的效果看,学生和老师对学院的新举措都很支持,手机集中放置后,学生的注意力确实比以前更加集中,提升了上课效率。”谢小明说。

据了解,该项规定还处于试行阶段,学院将会继续收集学生对于此规定的建议,然后逐渐向全院推行,希望可以得到同学们的理解和认可。

推进“养成教育”的一种创新尝试

记者从图片上看到,这种用于放置手机的“手机袋”分两种,有三排的和四排的,而每排上有8个小口袋,总共可以放24至32个手机。而手机袋上的每个小口袋都设有单*的口袋编号,可以**大家的手机不至于搞混。谢小明表示,等正式形成制度后,将会把手机袋统一挂置于墙上。目前该学院试行这一新规的学生年龄在15至18岁之间,主要包括5年制的大专类学生和3年制的中专生。

“学院**的这个规定,主要是切合学校‘养成教育’的相关要求,教育学生要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面对争议我们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理解。”谢小明补充说。

网友建言:更需提升授课品质

对于学校的这项新规,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认为,学生就该以学习为重,全神贯注地听课,心无杂念地学习,听课学习效率才会大幅度提高。而网友“在下小鲁”也表示支持,集中上缴手机,既能让学生更好地听课又能避免学生因为玩手机时间过长而影响视力,还可以让手机得到充分的“休息”,一举多得。

但也有网友提出建设性意见,认为在此举之外,学校更应该着力提升教师授课品质。网友“薛智之0616”就指出,其实收不收手机不要紧,课上得好不好非常关键。“试想,一堂精彩绝伦的授课,手机有可能成为录音、录像的工具,而不会变成影响听课的‘身外之物’。”

■记者修杰淼/文

标签:2013高考学院新规手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