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带着酒量上大学:“酒瓶”不等于水平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湖北武汉一名17岁的大一女生称自己是“带着酒量上大学”。1996年出生的张滢性格开朗:“会喝啤酒的女生很多,会喝白酒的女生不多。开始练喝白酒是因为考虑到以后就业也有需要。”她说,在以后的择业过程中,会喝白酒也可以成为自己一个很好的优势,可以拓宽人际关系。(8月27日《武汉晚报》)

不得不承认,有愈来愈多的大学生热衷于锻炼自己就业的“灰色技能”——喝酒、唱歌、跳舞、打牌……这个女学生只是“未雨绸缪”,是提前“适应”社会的一种表现。显然,这种适应社会的方式是值得反思的。酒文化在社会中的强势存在、就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都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一种倒逼效应,在逼仄的现实面前,就像给自己整容一样,一些大学生将“灰色技能”的提升,作为在未来社会竞争中的砝码。

中国酒文化盛行已久。“酒杯一端,政策放宽”,“酒桌上好办事”等职场现实语境,也使未“入世”的学生提前进入状况。毋庸置疑,酒量大,擅长唱歌、打牌,看似有利于拓展人脉,但是,对于刚入校的大学生来讲,过早地产生“混社会”的心理,是一种舍本逐末。

适度喝点酒,并非不可。只是,不能过度依赖这类“灰色技能”,尤其是,不要以为只要酒量大,就业竞争力就有大幅提升。绝大部分单位、企业招聘新员工,*看重的还是真才实学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将酒量等同于能量,肯定是不正确的,也恰恰是需要反对的社会不正之风。

“能喝酒才能混得开,不能喝酒就会吃亏”其实是一种错觉。真才实学永远是立足之本,再懂得社交的人,不具备真正的本领,迟早会被社会淘汰。所以,刚入校的大学生,不要误读“酒量”的作用,而只顾锻炼“灰色技能”,还是应该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业上,一心一意掌握好知识、锻炼好本领。如此,方能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

标签:2013高考大学生酒量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