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镇校”暴露了高校的“四风”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刘旸

京城某高校一下属学院为迎接建院30周年,将一尊几十吨重的泰山石从山东泰安“请”到教学楼前“镇校”。院方表示,景观石系社会捐赠,取“法泰国安”之愿景,与风水无关。看似道理通透的说辞,其潜在思想背景十分危险,理性与科学精神的缺位和失语不容忽视。

泰山石、“神兽”石雕、风水球是官场商界青睐之物,它们表达了官员和商人们的“美好愿望”。*角兽和麒麟象征唯我*尊,貔貅可“纳食四方”,而泰山石不仅有“稳如泰山、凤落宝地”之意,也有“辟邪镇宅,消灾祈福”之说,被民间视为优化风水的灵石。“法泰国安”不是通解,只能作为院方的自圆其说。

即使按照院方的解释,这样的寓意一定要通过一块石头来表达么?“请石”若与风水无关,那与什么有关呢?是自由之精神,学术之争鸣,还是理性之光辉?这种“拜物教式”的品位显然与理性和科学的大学精神相去甚远。

如果景观石为社会捐赠,为何不选择筹建等价折算的助学基金?难道没有更务实一些的建院周年纪念方式吗?“请石镇校”即使无关风水迷信,也是无所忌惮的****和官僚主义做派,是***反对“**”的整***。

大学的日益行政化和官僚化压抑了理性与科学的大学精神,而行政体系的“**”更是害苦了高等教育和科研活动。眼下正是新生入学季,学生怀揣梦想,应尽享大学提供的“知识盛宴”,而不是浸淫在“衙门气息”中“点卯打更”。

泰山石,原本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然而作为“镇校神器”,则拉低了大学的精神品格,沾染了“铜臭气”和“官僚气”。就象征意义来说,“镇校泰山石”不仅不会给大学管理者带来稳如泰山的官位,反而会让教师不适,学生疑惑,可以说是学术进步和教育发展的“绊脚石”,压在大学气节之上,格外沉重。

“请石镇校”给人们提供审视当代大学文化的*特截面。大学与官场的精神品位日渐趋同,给大学管理者敲响了警钟。大学中的“**”表现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不以为然的潜在思维惯性必须得到及时的纠正。***福州8月29日专电

标签:2013高考高校大学镇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