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报到出台新政农村生源达14.2%(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朱善璐慰问来自黑龙江洪水灾区的学生,与其签订燕园计划书。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视频

昨天,北京大学[微博]新生报到开始。今年,将有3145名新生进入北大,与往年不同,所有新生不论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只要有意愿通过自立自强完成学业的新生,都可申请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同时,北大*次公布,今年新生农村生源比例达14.2%。

□新政

所有新生均可享“绿色通道”入学

北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杨爱民介绍,北大本科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约占20%,其中农村学生约占60%。来自中西部省份的困难学生约占80%,遭受震涝旱等自然灾害的学生占7.7%。

以前,绿色通道只针对家庭困难学生,为其提供助学贷款、借款、发放爱心礼包。但是今年,北大迎新绿色通道扩充,所有希望自立自强完成学业的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不论家庭情况如何,都可走“绿色通道”。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可办理贷款、借款,领取爱心礼包等。不是特别困难的学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的,通过绿色通道可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也可以登记公益服务。

杨爱民称,此举主要是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被尊重,并且也鼓励新生参与勤工俭学、倡导学生具备公益意识。截至昨**午,已经有100多名新生递交了勤工助学岗位的申请。

另据了解,今年,北大继续设立“燕园关爱助学金”,总额20万元,资助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现场

灾区新生每人补1000元

今年北大迎新现场依然位于东南门邱德拔体育馆前的广场。一进大门,十几个由绿色帐篷组成的“绿色通道”十分显眼。只要有新生进来,就有志愿者主动上前询问是否要走绿色通道,并会一路陪伴新生协助其完成所有申请手续。

今年,北大*次在迎新绿色通道提供电子化一站式服务,学生刷一下校园卡,就可以完成绿色通道礼包领取手续,不到1分钟就可以完成礼包发放。

杨爱民说,今年北大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近500个爱心礼包。除了2000元的“燕园关爱助学金”外,爱心礼包还包括生活用品、手机、棉被、健身卡、游泳卡、上网卡、购书卡等,北大还特别准备了55台笔记本电脑给*需要帮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此外,每名灾区来的新生都可以获得1000元的补助。

□发布

◎农村生源

北大本科新生14.2%来自农村

长期以来包括北大在内的很多大学都对农村生源比例闭口不谈。今年,北大招办正式对外公布了该校的农村生源比例。

今年,北大共招收了3145名本科生,农村生比例达14.2%,较去年增长1.7%。其中,从浙江高招录取有四成考生是农村户籍,河南的数字则超过三成。北大招办通报,近两年,北大本科生中,农村学生比例每年以2-3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上升。

◎新生**课

朱善璐讲学习过日子交朋友

今年,北大*次针对全体本科新生设立“新生**课”。昨天上午,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和校长王恩哥均到迎新现场看望新生。

对于“新生**课”,朱善璐提前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他要主讲的内容。他说,主要希望给新生讲两个问题:一个是什么是大学,一个什么是北大。

朱善璐说,大一新生刚刚从高中阶段过渡到大学阶段,如何进入大学时代,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及大学学习方式的变化是新生面临的*大挑战,“新生**课”中,怎么学习、怎么过日子、怎么交朋友、怎么和老师与同学相处等都会讲到。

□特殊新生

◎文科状元

享受大学生活不想更多关注

高考[微博]实分695,自主招生加30分,北京高考状元张韵凝放弃港大,选择北大。虽然广受****,但这位状元却十分低调,一直婉拒采访。昨天上午,张韵凝*自到北大外国语学院报到。

张韵凝说,北大的文化底蕴更深厚,自己所选的西班牙语是国内*好的。之所以选这个专业,“受到三毛的影响,我爱上了西班牙。她的作品中涉及的元素与我自己的追求很契合,我就有些理想主义、追求自由。”张韵凝说。

而对于高考状元的头衔,张韵凝则很淡定,她说,到了北大,牛人很多,只想好好读书、享受大学生活,不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

◎*小新生

13岁保送生高考698分

北大今年录取的新生中,13岁的阎霄汉年龄*小。1999年出生的他在高中阶段就已获得了全国和北京市举办的各种科技、数学、物理奖项20个。虽已提前保送到北大数学科学院,但他高考仍考了698分。

在今年的新生中,体操奥运团体冠军邓琳琳、击剑奥运冠军孙玉洁也颇受瞩目。她们分别被保送至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邓琳琳说,选择到北大求学,是因为北大有*好的求学氛围和培养理念,能够让她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专业技术也更上一层楼。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标签:2013高考北大新生绿色通道农村新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