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校长做新生报告:要培养批判性思维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云大开学典礼通讯员李哲摄

大学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究竟怎么样才能不让自己4年的大学时光虚度?这个话题几乎不分季节地随时会引来热议。在昨天的云南大学[微博]开学典礼上,面对6500张新面孔,校长林文勋教授侃侃而谈,希望新生们在大学中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更叮嘱“拇指一族”的“95后”们在现实中学会良好地沟通。这是林文勋担任校长以来,*次给本科新生作开学报告。

谈学习学会思考比知识更重要

“中学阶段,你们的学习主要是为考试准备的,记忆、背诵占用了你们太多的时间,而用来培养思考能力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林文勋叮嘱学子说,“到了大学,你们需要树立一种新观念,学会思考比知识更重要。”

“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据**讲,人文学科中知识的有效期大概是10年,数学或者科学领域只有两三年。因此,知识的多少,只能表明你们阅读范围的宽窄和记忆力的强弱,而能否进行批判性思考才是你们能力的真正体现,也是适应未来职场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

究竟怎样培养批判性思维呢?林文勋建议学子从“养成提出好问题的习惯”开始:“希望你们好好利用学校所提供的学习条件和实践实验平台,多参加实践,多动手实验,学会去观察、去发现事物和现象背后的东西,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探索,不断地提出新的问题,不断地把对问题的研究和认识推向深入,学会用批判性眼光去看待、评价问题,养成理性思考的能力。”

谈品德做一个恪守学术诚信的人

今年入学的新生中绝大多数出生在1995年左右,典型的“低头一族”和“拇指一族”,手机不离手,微博上各种围观各种插科打诨,**朋友圈里照片一张接一张地刷屏,千里之外的朋友中午吃了啥都知道的一清二楚……面对父母老师却不知道说啥,或者即便有想说的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林文勋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你们这一代人,基本是在数字化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这在我们那个年代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你们乐于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来交流,也踊跃地在一些虚拟空间里发表个人意见,但面对父母、老师、同学、朋友时却难以开口,往往不同程度上表现出交流的困难。”

“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一切的关键,我们必须学会有效地沟通、与外部交流。”林文勋希望新生在大学期间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坚持锻炼书面写作能力,平时注重通过阅读来积累,通过实践来思辨,通过勤练来领悟。另外,要以德立身。“古语有云,德不彰者才难尽。在云大学习期间,希望你们坚持立德修身,端**行,做个恪守学术诚信、勇担社会责任、讲究勤俭奉献的人。”

新生感受

“校长很了解我们”

“先不说讲得好不好,至少看得出来校长很了解我们,知道我们这代人是怎么成长起来的,相比师兄师姐我们有些啥不一样的地方,单就这点来说就觉得校长很了解我们。”午饭时分,已经换上一身迷彩服的新生小彭和记者聊起上午的开学典礼。

“刚进大学的确是比较迷茫,尤其是学习上,毕竟在这之前天天都有老师告诉你要怎么怎么做,爸妈也天天唠叨着,来到大学一切就要靠自己。”小彭觉得,这种时刻*需要一位长者来释疑:大学是什么、大学应该做些什么……

“我觉得林校长的讲话就像一个大纲,指引你怎么做,但能不能做到*终还是靠自己,毕竟自己的人生还是只有自己来负责。”

记者郭舒瑜实习生韩辉(春城晚报)

标签:2013高考新生批判性思维校长报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