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大学鼓励新生独立报到中大要求读弟子规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2013级所有清华[微博]新生必须*立完成报到手续,家长[微博]不得陪同。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上周起,大学已经迎来开学季,对于以“95后”为主的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成为关注焦点。为了让新生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有的大学新生入学就要交一份暑期作业——《**规》阅读心得。并且,多所大学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新生*立报到,希望让新生通过*自办理报到手续完成迈进大学*立生活的**步。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开学新鲜事1

多所大学鼓励新生*立报到

>>清华

倡议新生*立报到三小时

为了帮助“95后”孩子树立*立生活的理念,清华大学[微博]今年继续提倡新生*立报到。延续去年的做法,在办理报到手续的综合体育馆门前,依然拉起了警戒线,对试图帮孩子代劳的家长实行“物理隔离”。

为了让*立报到得到切实执行,清华今年向全体新**出倡议:“*立报到三小时,自主自立新开始”。所谓“三小时”,是指清华欢迎新生家长来清华参观游览,但倡议新生在新生报到、院系报到、宿舍报到,乃至生活用品采购、宿舍打扫铺床的整个过程约三小时内,要*立完成。

>>人大

朋辈回乡陪伴新生入学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推出了“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让在校生回到自己家乡,提前迎接当地考上人大的新生并做家访,他们还将陪伴有需求的孩子入学,人大还对陪同的“家乡使者”给予路费补助。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认为,这种朋辈式样的陪伴,比家长送行更有效,可以省去家长来回的路费,同龄人之间共同话题更多,老生们对学校的情况更为了解,可以及早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也让许多家长免去了送还是不送的纠结。

>>北科大[微博]

推“迎新网”一站完成报到

为鼓励新生入学,今年北科大推出了“迎新网”,新生可通过网络完成报到手续,在寄入学通知书时就附上“迎新网”的网址。学生用准考证号登录网站后,就可以完成入学所需填报的所有手续。待开学入校后,只需扫描通知书上的条码或刷二代身份证,即可瞬间完成身份的核验。报到完成后,家长可收到通知短信。并且,迎新网站上将录入新生的所有信息,新生登录迎新平台后,还可以看到“我的班级、我的辅导员、我的同乡”等信息,还能与未来的辅导员和同学提前交流。

>>*师大

新生报到不让家长代劳

*都师范大学也鼓励新生*立报到,希望新生在办理报到手续时可以不让家长代劳。

*师大学生工作处老师介绍,新生在良乡校区入学,路途较远,且以北京生源为主,开车送行的家长很多。不过进入学校之后,老师们都会主动提醒学生,需要自己拿着通知单排队办理手续。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对于此举都很配合。

□开学新鲜事2

要求新生读《**规》引热议

今年中大2013级8000名新生入学报到时,要向中大学生工作处交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规》读后感。这一举措在网络引发广泛争议,在中山大学[微博]的新生中也褒贬不一。

有同学认为,《**规》的内容仍然有用,但应该鼓励学生领悟其思想精华,而非以作业的形式强制开展;

有同学希望学校给学生推荐更多的优秀图书,而不是局限于某一本;也有同学强烈反对,认为时代不同了,《**规》已经过时。

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悦”读感的作业是今年*次尝试,布置这份作业的初衷是倡导学生无功利阅读,利用假期重拾自己,多读一些传统文化经典。“希望

新生入学就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规》一书正是古人倡导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

目前,中山大学正在整理收集8000多新生交上来的读后感,进行分析和总结后,再决定“悦”读《**规》是否年年持续下去,成为该校*特的“常规动作”。

□开学教育

校长讲挫折给新生“泼冷水”

大学开学季即将到来,被称作“开学**课”的校长讲话环节备受关注。记者梳理近年来大学校长的开学讲话发现,包括“校史”、“大学精神”、“大学生活该如何规划”等在内的“励志主题”一直是主流,以“挫折教育”为主题的讲话很鲜见。但是,今年,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却对2013级的新生做了题为《从挫败中学习》的讲话。

陈吉宁告诫新生们,来清华之前还是“梦想家”,来清华后,可能会“梦”没了,只剩“想家”了。特别是看到身边的“学霸”、“神人”、“大牛”比比皆是,你会更加迷茫和纠结,看不清自己要走的路。经历挫败,从挫败中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大学的必修环节。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中,“挫折教育”的话题曾频繁出现,比如清华、北大、人大、北邮[微博]等多所大学校长都曾劝诫毕业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

专家评价

“新生*立报到是迟到的教育”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认为,鼓励新生*立入学、*立报到,是因为中国的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太多了,甚至有些过了,希望通过入学环节转变教育理念,让学生真正自立。

“*立报到只是**步,入学之后,我们还要在学生的学习和培养中,把*立自主的要求和批判意识的培养贯穿始终。比如,我们会通过小班讨论课来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鼓励他们*立参与研究,加入社团组织,在校园中与他人相处等。”陈吉宁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则认为,大学如此关注新生的*立能力,某种程度说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熊丙奇说,把新生*自报到作为迈向*立生活的**步,这对每个大学新生来说其实是“迟到”的教育。

熊丙奇建议,明智的家长应该从孩子上小学起,就在该放手时实行“自我物理隔离”,引导孩子自己做规划。如果家长错过了中小学这段时间,至少应该在孩子考上大学后,让其学会*立走路。否则,家长要包办到何时?

不过,熊丙奇也坦言,在新生报到时,采取措施培养学生的*立意识,是很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大学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中,坚持培养学生的*立、自主意识。

□升学建议

开学调整节奏积极备考

与大学生入学的轻松愉悦不同,明年即将走入大学的高三“准毕业生”们,新学期一开学就将面临紧张的备考。对于这些“准大学生”而言,开学最重要的就是调整节奏,积极备考。

如何备考更有效?北京新东方中学部重奖、高考[微博]英语命题研究专家李亮分析,受“新课改”及“减负”政策等影响,北京高考的形势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将进入高三的考生需要关注这些变化,家长也应扮演好保驾护航的重要角色。

>>考生

备考分五大阶段

李亮认为,根据学习节奏,高三一年可分为五个阶段:高三前暑假的“准备期”,学生可储备大量基础知识,如背诵语文古诗词、英语单词等;开学到**学期期中考[微博]试是“适应期”,重点定位和击破知识短板,做专项练习,强化学习习惯,制定复习方案;**学期期中考试到“一模”之前是“提高期”,可计时训练成套做题,培养考试感觉和习惯,梳理个人知识体系;“一模”到“二模”之间是“冲刺期”,回归教材,落实基础,利用错题本解决顽疾;“二模”到高考的“调整期”,重在调整备考状态,保持身心愉悦。

>>家长

扮演好三个角色

李亮认为,高三家长不能只关注分数给孩子施加压力,而是要同时扮演好三个角色:车间主任、后勤部长、资讯主播。

作为“车间主任”,家长的核心任务是监督孩子的时间管理,学习方面积极配合老师并进行固定频率的沟通,生活方面则要以身作则,创造好的学习氛围;作为“后勤部长”,家长要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保证睡眠,均衡膳食,与孩子科学沟通并以鼓励为主;作为“资讯主播”,家长要为孩子做好信息筛选,多了解高招信息以服务志愿填报,也可以谨慎地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提升复习效率。

针对不少家长关心的留学[微博]、高校自主招生等升学方式,李亮提醒想要两手准备的家长慎重。他说,根据多年与学生接触经验来看,现在的孩子自我妥协性较强,尤其是本身动力不足的孩子,处理不当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备考状态。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标签:2013高考*立新生报到大学**规中大家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