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宴成负担亲朋吐槽吃不起礼金一月随四千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又一批莘莘学子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家长[微博]们一边忙着为孩子准备行李,一边又为孩子操办起了升学宴,宴请亲朋好友分享喜悦。与此同时,很多赴宴亲朋纷纷吐槽“吃不起”,升学宴已经成为“喜悦”的负担。

礼金一月随近四千元

记者日前在吉林省一家县城的豪华大酒店大堂看到,告示牌上已标有3份“**题名宴”的信息。记者随即来到该酒店的一处宴会厅,门口的“签到处”人头攒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摆满了40多桌酒席,大厅正前方的*幅LED屏幕上打出“祝贺×××**题名”的字样,并标注了录取学校的名称。

“在当地,升学宴的规格并不比婚宴的标准低,普通的三四十桌,多则七八十桌。”该酒店工作人员李某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升学宴集中的时间段,白天的宴会厅基本被升学宴“垄断”,很多婚宴都为升学宴让路,被“挤”到了晚上进行。

记者拦住了一位边走边掏红包的赴宴者。他告诉记者,这个月他光参加升学宴的随礼*就近4000元,每次200元。“不参加、不随礼的话,以后都不好意思见面了。”该男子无奈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摆升学宴已在吉林省一些地方“蔚然成风”。在农村,即使孩子考上个专科学校,家里也要杀上几只羊摆上十几桌“庆祝”一番。

“很多家长的想法是,如果收的礼金比宴请的成本多‘挣’五千元,那升学宴就没白办。现在这升学宴真是吃不起了,我就盼着我家孩子也能快点考个好大学,到时候把随礼的*‘挣’回来。”说完,一位受访者尴尬地笑了。

人际交往应重情轻礼

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然而,这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却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负担。在吉林省一些农村地区,到了冬季农闲的时候,往往是各家办宴集中的时候。提起“人情消费”,亲戚朋友较多的农安县农民李树林也直呼“受不了”。在长春一家烧烤店打工的他每个月工资只有3000多元,但春节回老家走亲戚就花了近万元。

“农村办事名目多,盖房子生孩子,甚至在个别地方,猪牛下崽都办事收礼。”尽管李树林很苦恼这些名目繁多的“礼*”已经远远超出自己工资,但他决定咬咬牙也得给。“不出的话,邻里取笑,乡亲指责。人情再贵也要给,砸锅卖铁也要给。”李树林说。

有些**认为,人际交往在礼仪社会中必不可少,适量的“人情消费”是维系人际关系的一种手段。但随着随礼金额、档次的不断攀升,会将人际关系不断拉大,反而疏远了人与人之间*可贵的那份情谊。“其实,理性来看,礼是情的媒介。重情轻礼,这才应是社会所倡导的。”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沪生表示。

标签:2013高考礼金升学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